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买了电动汽车却只能到小区外充电 社区回应拟建设共享充电桩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赵先生小区地下车库里仍在使用的充电桩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见习记者王佳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常怡 见习记者 王佳文

中秋节,家住九峰街道同安里社区的赵先生喜提电动汽车,却被小区物业告知不能开具车位使用证明,没有这个证明,供电局无法为赵先生的车位安装充电桩。物业给出的理由是,周边小区的电动汽车在地下车库险些自燃,存在安全隐患。目前,赵先生和物业仍在进行协商。

同安里社区李书记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计划在社区统一建设共享充电桩,争取做到既安全又方便群众。

一次事故导致不能安装充电桩

今年年中,赵先生与妻子商议后打算购买一辆电动汽车,7月末下了订单,中秋节才正式提车。等待提车期间,赵先生看到自己的车位附近也有人新买了电动汽车并安装了充电桩,地下车库内也有十几个车位已安装了充电桩。

然而,当赵先生准备安装充电桩时,物业工作人员却说,9月1日以后,物业不再为安装充电桩的居民开具车位使用证明。没有这个证明,供电局不会为赵先生的车位安装充电桩。

对此,物业给出的理由是,8月末,小区附近的清和里社区地下车库有电动汽车电池液泄漏,冒出很多烟雾,险些自燃。为安全考虑,不再开此证明让居民新安装充电桩。

赵先生对此感到不解,他告诉记者,事前他从来没有看到过通知;物业作出此决定也没有召集业主们商量,是事发后擅自决定的。另外,此前安装的充电桩仍在继续使用,物业的巡逻电动车也在地下车库充电,“难道这些已安装的就没有安全隐患吗?”

“现在我的车充电只能去小区外面的收费充电桩充电,算上服务费,平均下来充一度电需要1.5元左右。”赵先生说,“在地下车库自己安装的充电桩充电按民用电收费,一度电只要五毛多,跑一公里电费不到一毛钱。用外面的充电桩充电,跑一公里需要约三毛钱,比起一些省油的油车也没有节省很多。”

同安里社区附近的商业充电桩步行过去约10分钟,充电时要么一直守在车旁,要么充完电后过去把车开回小区车库,这令赵先生感到不便。

赵先生认为:“新能源车是现在的新潮流,物业这样一刀切地不让安装充电桩,却又不为我们业主提供别的解决办法,将来新能源车多了或许会造成更大的麻烦。”

共享充电桩建设已提上日程

9月20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和赵先生一同来到同安里社区物业服务中心。邱经理介绍,不仅是同安里社区,此前发生电动汽车电池液泄漏事故的清和里社区,以及附近几个社区的物业都由她所属的峰靖物业承包管理。事故发生后没几天,他们很快就接到物业公司上级领导命令,禁止整个片区的社区物业为要安装充电桩的居民开具车位使用证明。

“我们是8月30日接到的通知,并在9月1日开始执行这条新规定,确实没有事先和居民商议和公示。”邱经理说,“但我只能服从上级领导安排。”如果赵先生希望协商解决装充电桩的事情,可以找邱经理的上级领导王经理商讨此事。

然而,邱经理联系后得知,王经理已因病住院,预计需要手术治疗,至少一个星期之后才能与赵先生见面。“一个星期之内,我会把见面时间确认好并告知赵先生。”邱经理说。

同安里社区李书记表示,清和里社区的事故引起社区注意,为了广大居民安全,地下车库已安装的充电桩后续会加强管理或进行其他处理。她正在与周边几个社区书记一同商讨,计划联系供电局在每个社区的地面上建设共享充电桩,通过规模降低成本,争取充电价格比一般商业充电桩低。这样既方便居民,也方便物业管理,还减少安全隐患,实现居民和物业共赢。

据李书记介绍,共享充电桩事项已进行到选址阶段,后续会向居民公示,选址也会邀请居民代表参加。“我也会参加一周后赵先生与王经理的协商,帮助解决好赵先生具体的问题。”

目前,赵先生仍在与物业就此事协商中。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