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安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便民利企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11:0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刘壮、方继伟)“放管服”改革多年来一直是高频热词,凝聚着群众的期盼。9月20日,笔者走进安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探究作为与群众办事最贴近的窗口管理单位,大数据局如何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上下文章。

“新地址、新气象”

为解决办事群众停车难、办事环境差等问题,今年安陆市投资7000多万元在发展二路改建了占地15亩、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新政务服务中心,并修建了配套的免费停车场,6月18日,工程全面完工,市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到了新址。

微信图片_20220926173852.jpg

安陆市政府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通讯员刘壮 供图

“原来的政务服务中心周边几乎没有停车位,面积小,一些职能部门应进未进,办事环境差,群众反映较为强烈。今年我市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新建政务服务中心解决群众办事停车难环境差的问题,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所有有政务服务事项的职能部门必须全部进驻到新的政务服务大厅,所有服务事项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办结,绝不让群众‘进第二道门、跑第二次路’,目前大厅已进驻单位34个,涉及服务事项1706项。”安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方升平介绍说。

“简政放权后,市场主体猛增”

今年来,安陆市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四减”专项行动。减环节,将群众和企业办事不必要的环节全部取消,今年在审定后减少了办事环节2150项;减材料,凡是能网络核验以及应由相关部门调查核实的信息,不得强制要求提供,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材料数量减少了40%;减时限,进一步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间进行压缩,2022年行政许可事项提速率达95%以上;减跑动,2022年全市政务服务“零跑动”覆盖率达95%以上,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926173847.jpg

不动产登记窗口。通讯员刘壮 供图

“今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减政放权,‘降门槛、减环节、少事项’,群众办事简洁方便了,企业和市场主体活力也大为增强。去年1-8月我市新发展市场主体是1784户,今年1-8月份新发展市场主体达到了6442户,同比增261%!”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董建国说。

“不用申请、惠企政策自动送上门”

“还有这种好事,我从来都没申请过,政府直接就给了我们100万元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奖励资金”安陆市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负责人赵总在得知企业获得了100万元奖励后高兴的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926173840.jpg

大数据平台。通讯员刘壮 供图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今年8月份,安陆市在孝感地区首先推出了惠企服务“免申办、无感办”政策,即企业不需要主动申请,政府在“免申即享”惠企平台,通过大数据检测,自动为企业匹配惠企政策,由过去“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企业足不出户无需申请,优惠政策自己“找上门”。截止8月份,安陆市已经有156家企业享受了免申即享服务,兑现奖励资金1412万元。这一举措极大的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减少了企业负担、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

“好差评、群众给服务打分”

2022年,安陆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及所有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全部实施“好差评”制度,所有窗口全部张贴“好差评”二维码,办事群众只需要扫码即可对当天办事情况开展评价。6月20日以来,累计收到群众评价6000多次,将群众评价情况,纳入乡镇和窗口的年度目标考核,并评选出政务服务“十佳窗口、十佳乡镇,十差窗口、十差乡镇”,对于“十差”视情形移交市纪委监委进行追责问责,以此倒逼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升便民利企服务质量。除此之外,市政务服务中心还专门设立了“办不成事”窗口,群众在办事遇到困难时可向“办不成事”窗口投诉,仅在6月份,市政务服务“办不成事”窗口就收集办不成事线索38个,全部移交到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到位。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