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连续72小时追踪蹲守5名嫌疑人落网 江汉警方成功捣毁三处“诈骗用机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14:51 来源: 荆楚网

微信图片_20220929104937副本.jpg

办案民警到现场开展摸排、调查。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胡文勇 通讯员丁美薇)9月29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获悉,近日,该局从一起现发的电诈案件入手,快速反应,成功打掉一个利用远程设备遥控固话实施诈骗的团伙,捣毁 “诈骗用机房”三处,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诈骗机房“开线”第一天  骗取医学博士88万

9月20日晚8时,在武汉某医院上班的聂博士向武汉市江汉区公安分局民意街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人以网上贷款、调整征信等名义骗取88万余元。接到报警后,江汉警方高度重视,刑侦大队、网安大队和民意所迅速组成专班开展调查。

3小时后,办案民警通过调查发现,被害人接到的第一个诈骗固定电话登记地址在黄陂区某工业园,登记人为广西省钟山县人钟某。通过进一步侦察发现,钟某仅于9月13日在该工业园内有零星活动轨迹,15日便已离开武汉。

看似线索断了,实际上“好戏”才刚刚开始。江汉警方根据该线索进行全面分析,初步判断钟某极可能是被诈骗团伙组织来汉的“卡农”。民意所刑侦副所长苏鹏判断该固定电话登记点周边极可能存在诈骗团伙的“机房”窝点,便立即带领民警李振乾赶往该工业园内开展摸排。

9月21日凌晨1时,在距离固话登记点不远的某酒店门口,办案民警发现一辆车牌为桂J的黑色轿车,与固话登记“卡农”钟某来自同一地方。基于多年刑侦经验,苏鹏敏锐察觉该车驾乘人员与此案具有重大关联,通过车辆卡口比对,所有线索高度吻合。苏鹏、李振乾二人一方面对该车进行蹲守,一方面立即呼叫所内刑侦力量增援。

凌晨2时许,一名青年男子进入车内,准备驾车离开。情况紧急,民警果断实施抓捕将该男子控制。而此时,不远处一辆武汉牌号轿车启动、驾离,该车的举动引起了苏鹏的警觉,让该所指挥长殷文齐通过监控追踪驶离的武汉牌号轿车。

经现场突审,据被抓男子曾某交代,自己与“老大”苏某受武汉上家所托,在广西钟山县招募三名当地人员来武汉进行“开线”活动,本案固话办理人钟某为其中之一,他们一行5人于9月10日驾驶桂J牌车从广西出发, 12日到汉。在黄陂“开线”成功后,三名“开线卡农”返回广西,自己和苏某在汉停留对接。19日机房正式开始运作,20日晚与武汉上家一起宵夜商讨机房后续事宜,却不曾想才开线1天,单独取车时就被民警抓获。

微信图片_20220929105022副本.jpg

民警将涉案人员抓获。通讯员供图。

不眠不休72小时  江汉警方“打穿”四级犯罪网格

加大对曾某审查后,曾某交代了武汉“上家”的车辆信息,和民警实施抓捕时所关注到的驶离车辆相吻合。随即在江汉分局刑侦大队大力支撑下,办案民警全力开展对逃离轿车的追踪,连夜奋战,于9月21日9时许,成功将房内躲藏的盛某、乐某抓获。

经审查,据被抓的盛某、乐某等两人交代,其受上家范某安排找人“开线”,约定开线费用每人每天7000元。2人便找到“牢友”苏某,以每人每天3000元价格从广西带人来汉“开线”,他们每天净赚4000。

21日凌晨事发后,上家范某和下家苏某均已逃窜。办案民警进一步摸排、跟踪,经过10小时的紧张工作,于21日晚9时,在孝感将嫌疑人范某抓获。

由于范某在事发后迅速销毁了大量设备和证据,到案后,企图继续负隅顽抗。通过办案民警的审讯,范某最终交代了其上线徐某,并明确供述了整个案件的组织架构。同时,根据范某供述线索,民警江齐鸣、王坤在黄陂区天河机场附近将徐某抓获,经排查,徐某系缅北回流重点高危人群。

目前,江汉警方已捣毁了三个机房,抓获5名嫌疑人已全部刑事拘留。对其团伙的深挖,警方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江汉;警方;捣毁;诈骗;用机房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