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坚定必胜的信念——中国女篮28年后重返世界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23:3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悉尼9月30日电(记者岳东兴、王琪)比赛还剩最后3.4秒,全场无数次强突篮下的王思雨站上罚球线,面对澳大利亚队球迷向她施压的噪音,这名中国队的主力后卫两罚全中,帮助球队61:59领先,并最终获得胜利——这是中国女篮自1994年世锦赛(后改为世界杯)获得亚军之后,首次在该项赛事中闯入决赛。

“在我罚球那一刻,脑海里一直在回现我之前所有的训练。我觉得就是我们的积累到了,这一刻就是展现自我的时刻。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担心的,这一刻就是我们的时刻来了。”全场贡献14分的王思雨赛后对记者说。

此役,本届杯赛场均贡献16分的中国队主力得分手李梦因生病缺席,但正如主教练郑薇赛后所说,在球队需要的关键时候,总会有球员及时站出来。

除了王思雨,队长杨力维内突外投贡献18分,内线“大闸”韩旭拿下19分、11个篮板外加5次封盖,替补球员金维娜和潘臻琦上演高强度防守……这些都体现出中国队在每个位置上的人员储备厚度和倡导团队篮球的风格与实力。

“关键是坚定信念,能够坚定必胜的信心,坚持到最后。”谈到获胜关键,杨力维赛后对记者如是说。这位女篮队长还表示,当天华人球迷堪比主场的支持力度,也带给了全队能量。

当晚,有一万多名球迷来到悉尼奥林匹克公园的超级圆顶体育馆观战。这里虽是澳大利亚队的主场,但到场的华人球迷坐满了大片看台。赛前的奏国歌环节,现场观众与中国队员们一起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大合唱的声音雄壮有力,回荡在体育馆上空。球迷们还将数十面五星红旗在看台上高举着、挥舞着。一些在澳大利亚的华人朋友曾向记者表示,“越出国、越爱国”,是他们内心的真实写照。

“热泪盈眶。当我们一起唱国歌的时候,我每次都热泪盈眶。”谈到现场球迷的支持,杨力维赛后依然激动不已。

终场哨响那一瞬,体育馆内爆发出潮水般的掌声和欢呼声。看台上观众们挥舞的一面面五星红旗,高举着的一个个“中国队加油”的加油板,与场上相拥而泣、击掌呐喊的姑娘们,共同构成了一抹绚烂动人的“中国红”。

谈到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姑娘们纷纷表示,把今晚这场胜利献给祖国,是全队的心愿。

“我们其实每一个人心中都抱有这样一个目标和梦想,为祖国庆生。”王思雨说。

“明天(决赛对美国队),放手一搏。”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