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焦点访谈丨老首体 新活力——非凡十年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22:2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对于个人来说,经常性的体育锻炼,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途径。我们会发现,十年来,身边健身的朋友越来越多了,健身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了,身边的健身场所也越来越方便了。

首体是北京人对首都体育馆的简称。首体承载了新中国体育无数令人难忘的历史记忆。

十年,首体,旧貌换新颜。

首都体育馆建成于1968年,作为一个综合性体育场馆,承接过1990年亚运会、2001年大运会、2008年奥运会、2022年冬奥会等很多重大的国际体育赛事。

很多人以为首体是第一次举办冰上竞赛,其实,首体从建成起,就被注入了冰雪基因。上世纪80年代,在首体就掀起一股冰球热和滑冰热。冰球世锦赛男子甲级C组比赛在首体举办,中国队7场比赛胜6场升至B组,那也是中国男冰迄今在世锦赛的最好战绩。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原办公室主任田有年说:“特别是中国队比赛,场场爆满,18000座席进去将近有2万人左右,过道里全坐满了人,欢呼喝彩,震耳欲聋的响声。《人民日报》给予评论,提倡体育的拼搏精神,这次比赛以后,从舆论上一直把这种口号延续下来了。”

对当时的北京人来说,冰球还是一项新鲜运动。中国冰球队的表现,激起了国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在社会上带起一股滑冰热潮。田有年是首体的老员工,也常年参与了国家的冰雪竞赛和群众体育推广工作。回忆起当年的滑冰热,多少有一些遗憾。

受季节的影响、场地的限制、经济条件的制约,很多人想参与冰雪运动,却没有条件。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原办公室主任田有年说:“2015年左右,我们国家室内提供滑冰体育馆不超过50个,只要一开放就满,这种场面当年是很火爆的。”

2013年11月,北京正式申办冬奥会,提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2015年7月,北京申办第24届冬奥会成功。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推动“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国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全民健身以国家战略的定位,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调研冬奥会筹办工作,来到了首都体育馆。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场馆运行办公室科长王赣生说:“赵宏博教练当时介绍了一下,刚从日本札幌参加第八届亚冬会回国运动员的情况。总书记当时跟武大靖握手,跟他亲切地说,你的比赛我也观看了,非常精彩。总书记当时着重强调的一点就是,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不断地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是咱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强调,筹办冬奥会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愿望,我们要为中国人民伟大复兴的梦想加油努力。”

2022年北京冬奥周期,首体跻身“双奥场馆”行列,进行了大的改造,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都在首体进行,最快的冰和最美的冰都在首体呈现给世界。

2022年2月5日开始,首体迎来了建馆54年来的高光时刻。17个比赛日,短道速滑项目奥运和世界纪录10次在首体被刷新,花样滑冰项目22位参赛选手均创造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向全世界交上了一份精彩纷呈的中国答卷。

中国队在首体收获3金1银1铜,队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给国人留下了深刻记忆。今年7月16日,首体践行“冰雪惠民计划”和“国家队公益服务计划”,在冬奥会后,正式对外开放。开放日还举办了冬奥冠军讲堂等活动。

一到开放日,有的是父母带着孩子体验冰上乐趣,有的是为了体验冬奥赛道风驰电掣的感觉,也有的是为了走上了这块见证荣耀与梦想的冬奥会赛场。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体育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现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已经影响越来越多的人走向运动场,推动全民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从一城到全国,从当年首体掀起的滑冰热,到实现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一个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正在从梦想走进现实。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原办公室主任田有年说:“这次冬奥会,特别是张家口崇礼地区的场馆群,是一种蜕变式变化。过去是很落后的山区,现在是现代滑雪城镇。万隆滑雪场建成以后,全年的接待量也就是两三万人。2015年元旦,一天涌进了40万滑雪游客,这十年是爆发式增长。”

在田有年的记忆里,2015年,全国可提供室内滑冰体育馆不超过50个,2020年已经有654块标准冰场;2002年全国大大小小各类滑雪场200个左右,到2020年已经有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

点亮冰雪梦想,弘扬冬奥精神,十年来,通过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校园冰雪计划”,到2020年,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到2062所, 2025年将达到5000所。北京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是一所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旱地滑冰、旱地冰球、旱地雪车、冰蹴球、冰壶等项目,一直陪伴着孩子们的成长。从隆冬到盛夏,电厂路小学的孩子们没有间断过自己的冰雪梦想,锻炼了意志,强健了体魄,得到了成长。

不仅是学校,不仅是冰雪运动。十年里,我们的身边,正在发生着变化。社区、公园、广场、山间、河边,一条条健身步道在悄然延伸,“15分钟健身圈”已经在全国各地打造起来,到2020年,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4.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绝大多数场馆,服务于各地群众,服务于全民健身。

十年间,全民健身使体育成了“你我的体育”,人们用自己的方式迈开脚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项目,健身日渐成为生活新时尚。历久弥新的首体还将继续奔赴下一场体育盛宴,继续与时代共同前行。

从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截至2021年10月,我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十年来,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到2020年年底,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的合格率达到90.4%,人民体质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制片人丨黄洁

主编丨庞小薇

编辑丨王剑锋

摄像丨王守城

策划丨李作诗 崔辛雨 余仁山

责编丨刘小萍 陈忠元

剪辑丨苗佳亮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