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秋风凉,玉米香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08: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江利彬

一念花辞树,一念秋风凉。一夕之间,窗外已然秋瑟瑟,随之扑面而来的是一阵沁人心脾的玉米清香。

此时,玉米成熟了,沉甸甸地缀满在秸秆上。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玉米田里,绿中透黄的玉米叶子随风摇摆,像是招手问好,又似骄傲地炫耀,炫耀它孕育的丰收与希望。

记得很多年前,朋友家的玉米大丰收,因缺人手,我便过去帮忙。他们家收玉米,是背着个竹筐,然后一个个摘下来。玉米秸秆极高,高出我一个头还不止。无奈,我只能踮起脚,缓慢向前行进,遇到更高的,也只好原地一蹦,用手拍打着,想把它按下来。此时阳光正猛,玉米地里密不透风,又闷又热,像个大蒸笼,每走一步,每蹦一次,每摘一个,搞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收获玉米,并不是一件多浪漫多诗意的事情。

好不容易掰了一筐,却还有无数筐在等着我们。望着肥胖的玉米,心里五味杂陈,没有欢喜不欢喜。忽然,一只灰色的野兔,从秸秆丛中窜了出来。我见了,忙扔下手里的玉米,快步追赶上前,而兔子稍稍一跃,便跃出去老远。见状,我喊来朋友,两人合力围了上去,一前一后,抓住了野兔,心情也变好了,玉米又变香了,掰起来也快了不少。

掰下来的玉米,还要剥去苞衣。剥玉米,人们都爱别出心裁,最常见的就是将苞衣留下一小撮,再将几十穗玉米绑在一起,编成一串串金黄的辫子,悬挂在大树上或屋檐下,成了最美的装饰,点缀得秋天焕然一新,更把小小的村庄装扮得亮堂无比。

儿时,我们几个淘气的孩子,趁着母亲没留意,将剥掉的玉米须塞在鼻子里,或含在嘴角,吵吵闹闹地扮演着戏剧里的人物,逗得割秸秆的大人们喜笑颜开。笑着,闹着,锅里的嫩玉米也煮熟了,抱着一根,开心地啃着,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秋风又凉了,那段最美好的时光,在玉米香里氤氲着,令人难忘,令人怀念,也令人回味!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