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青海锂矿石伴生铷铯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7日15:4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科技处获悉,该所研究团队承担的“锂矿石伴生铷铯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技术开发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在大量萃取体系筛选和工艺条件优化实验的基础上,研究团队提出“萃取—洗涤纯化—反萃富集”的萃取分离铯盐完整工艺流程,并在混合澄清槽设备平台上开展了全流程工艺放大试验。经过半年的技术攻关,研究团队已突破锂矿石伴生低品位铯资源高效分离提取的关键核心技术。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供图

相比于其他分离提取方法,萃取法分离提取锂矿石伴生的低品位铷铯资源具有收率高、产品纯度高、工艺流程简便、生产成本低廉等诸多优势,该工艺技术具有较广的普适性和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萃取法分离提取锂矿石伴生的低品位铷铯资源技术的突破及广泛应用将极大改善我国铷铯矿石和产品过度依赖进口的局面,保障战略性铷铯资源的自给。研究团队采用萃取法从矿石资源中分离提取铷铯的研究工作,对青藏高原盐湖卤水铷铯资源分离提取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下一步将持续攻关盐湖卤水中低品位铷铯资源萃取分离的关键技术。

铷铯属于国家重要战略资源,铷铯产品在化学催化、石油开采和医学医药领域有广泛应用。我国铷铯资源储量十分有限,自新疆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关闭后,我国已无可供独立开采的铯榴石矿。虽然江西、湖南等地的锂云母矿和青藏高原盐湖卤水中有一定铷铯资源赋存,但品位低、组成复杂,开采难度极大。虽有中资企业收购国外高品位矿进行铷铯产品生产,但存在资源受制于人的风险。因此,高效开发我国矿石和盐湖卤水中低品位铷铯资源意义重大。

( 总台记者 王仁众)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