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万千百十一”质量提升助力“汉川藕粉”擦亮名片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17:2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刘阳 通讯员刘书恒)金秋十月,汉川莲藕迎来了丰收的季节,作为莲藕加工的汉川藕粉企业也进入了加工的旺季。为了助力汉川藕粉再上新台阶,10月12日至14日,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质检院)“汉川市食品生产产业质量提升”技术专班再次走进汉川各大藕粉生产企业开展技术指导。

汉川是全省莲藕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市,全市莲藕种植面积16万亩左右,总产32万吨,产值10亿元。其中,汈汊湖、刘家隔、麻河4.6万亩莲藕基地被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莲藕)标准化生产基地,“汉川莲藕”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汉川凭借良好的藕资源,区域内形成了7家规模以上藕粉加工企业。目前,汉川已经是全国最大的藕粉生产基地,产量约占全国藕粉总量的一半以上,汉川藕粉已经成为当地一张名片。

每到一家藕粉企业,省质检院技术人员下车间、看生产、查原料、看记录,为辖区内已在生产的6家藕粉企业形成诊断报告书,针对企业存在的疑惑耐心作出解答,对涉及企业原料采购、生产过程、出厂检验等关键岗位职工20余人开展培训,并帮助企业制定规范统一的出厂检验记录模板和过程控制记录模板。通过一系列行动,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生产流程把控能力,完善了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为企业后续优化改进指明了方向。

此次“汉川市食品生产产业质量提升”项目是市场监管局2022年“万千百十一”质量提升项目之一,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助力汉川藕粉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区域内“一业一品”特色发展。下一步,省质检院将围绕藕粉产品开展检测,通过检测数据分析,进一步为汉川藕粉企业的良性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汉川藕粉这张名片更加耀眼。


【责任编辑:王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