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场“大英赛”,这所高校产生7个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11:5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李雄风

“通过这次大赛,积累了很多和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的英语词汇,能熟练地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也对英语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未来发展方向更明确。”湖北工业大学机械自动化创新班大四学生彭俞杰在前不久落幕的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湖北赛区)中,摘得特等奖。同时获特等奖的,该校一共有7名学生。

11月2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湖工大特等奖获奖人数创下该校历史新高,位列省属高校第一,在鄂高校第六。

比初赛成绩最多提高了近20分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是我国规模较大、参与人数众多的全国性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获奖比例为参赛人数1‰。今年,湖工大有2515名学生报名参加初赛,16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7名同学获特等奖,其中有3名大二学生。

优异成绩的背后,与校院的支持投入和学生的充分准备密不可分。竞赛辅导团队向玉老师说,“‘大英赛’题型多、题量大、问题活,除常规的阅读、写作等题型外,还有智力题等特殊题型,考验大学生英语水平、综合素质等。”学校成立竞赛辅导团队,从5月份开始辅导学生,暑假期间线上授课,在校期间每周安排模考。

学生彭俞杰说,“题量大,时间短,勤奋练习是唯一的途径。半年内,我们几乎未落一场培训。”

除了团队老师集体指导,学院还安排参赛学生的英语课程任课教师作为其一对一辅导老师。此次获奖学生、创新英语1班大三学生殷赫奕说,写作一直是他的弱项,在指导老师李池利的帮助下,他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积累词汇,阅读课内外读物,学习如何论述观点等,“收获很大”。

赛后,向玉老师统计了学生分数,与初赛成绩相比,每人均有提高,最高提高了近20分。

以赛促学助力学子成长

湖工大文科楼一楼的外国语学院SWORD创新中心基地去年落成,这半年的备赛,都在基地进行。

创新中心主任刘艳介绍,基地配备了桌椅、电脑、投影仪、茶水等硬软件设施,除了供学生自主研习,每年各类英语赛事前,中心会面向比赛的学生开展多期培训课程。目前已服务5000余名学生。

此次获奖学生、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李好坦言:“我本身是一个比较需要外界力量推着走的人,创新基地的良好备赛氛围跟团队老师的精心培训是我一直前行的动力。”

“这方小天地就像一股绳,把我们凝聚在一起。”每个周末模考后,同学们会和团队老师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讨论真题,或询问知识点。

外国语学院院长鲁修红介绍,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加强创新中心软硬件建设;遴选组建实践教学教师团队,加强学生“学以致用”能力培养;实行项目负责制与分类管理,做实“一专业一赛事”,加强学科竞赛研究分析;实施任课教师培育有荣誉、指导教师有奖励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竞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备赛是一次综合性的学习,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二学生冷慕怡学的是生物工程。“备赛中,我有过困惑,非英语专业的我在英语方面投入这么大是否值得?”指导教师向玉主动与她谈心,帮助她调整心态。获得特等奖后,冷慕怡第一时间在QQ上向向玉表达了感激。

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表示,学校在实践中形成了“六个一”的学科竞赛体系,即一生一赛、一院一基地、一月一赛、一院一指导团队、一揽子激励政策、一批经费,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本科生全部参与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已形成‘万人竞赛、千余国奖、百强排名’的良好局面,连续多年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70位左右,学生敢闯能创会创,综合素质增强。”

(摄影:李力 阳洋)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