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40位居民发挥所长组成志愿服务队 “白衣天使”小区坐诊守护居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志愿者在工作中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姚岗 通讯员 张晓蕊

“您最近别出门,我们会每天上门来取生活垃圾。”近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汉市汉阳区江汉二桥街道知音西苑社区看到,“独轮车”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忙碌在社区防控一线。

这支志愿服务队上个月底成立,目前已经有40位小区居民加入,大家发挥各自所长,为辖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何志愿服务队取名“独轮车”?28日,知音西苑小区第五党支部书记乔茜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是江苏徐州人,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支援前线时使用过的小推车,被命名为“功劳车”,由家乡的淮海战役纪念馆收藏。“面对疫情,需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共同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便组织成立‘独轮车’志愿服务队。”乔茜说。

知音西苑社区党委书记苏繁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10月底,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后,在乔茜的提议下,发起成立了“独轮车”志愿服务队。当时,社区在党员群、网格群等多个群里发布招募信息,最终选取了40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乔茜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梳理出保供工作的四大主要版块,将40人的队伍分为信息保障组、物资保供组、核酸扫码组、秩序维护组四个小组,各司其职。

作为物资保供组的组长,吕志辉成为小区居民的免费“跑腿”。吕志辉表示,上个月疫情出现反弹时,居民们担心物资供应问题。多位物资保供组的志愿者通过网格群安抚居民:“大家有什么需要就和我们说,我们也会帮大家把东西带回来。大家安心在家就好。这是为了你们的安全,也是为了小区居民的安全,请大家配合防疫措施。”

90后青年王舟,作为所在社区的下沉党员,此次加入了“独轮车”志愿服务队的秩序维护组。参与志愿服务期间,他值守卡口,向进出小区的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居民不要堂食。

在武汉一家医院工作的刘静,也报名参加了知音西苑社区的“独轮车”志愿服务队,成为信息保障组的一员。

刘静说:“我们小区80岁以上老人特别多,很多有基础疾病,透析患者也很多。我值班期间,每天都有几十号人排队来看病,基本上做到了专车接送。有一次,我接到一位男子求助,称他的腰特别疼。当时,正值疫情期间,为确保他及时就医,我赶忙通过网络为这位男子线上挂号,并通过社区的专车带他前往医院就诊。”

这次的志愿服务,让刘静颇有感触,“社区老龄化严重,独居老人比较多,很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家里有事都是社区上门服务。看到居民们也不容易,贡献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给孩子们做榜样。”她说。

目前,刘静已经返回单位上班,便无法在社区值班。社区的网格群内,时不时有居民因头疼脑热等问题在群内咨询,刘静则在群内向居民解答如何做日常护理、吃药的注意事项等。

“自从10月底志愿队做了明确分工,辅助性工作基本都能由他们直接完成,我们社区防控工作轻松高效不少。经过磨合,这周4个小组更是在第一时间实现就位,与社区搭配默契。”知音西苑社区党委副书记杨莉说。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