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程29.2公里跨海 将创多项世界记录 世界最长高速铁路跨海大桥开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07: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马清妮 通讯员丁傲岸 吴希龙)11月30日,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控制性工程——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正式开建。大桥总长约29.2公里,全程跨海,为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的双线高速铁路桥,这是目前世界上在建长度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

由中国铁设和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等单位施工的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位于既有杭州湾跨海公路大桥上游约7公里处,北起嘉兴海盐,跨杭州湾海域后南接宁波慈溪。大桥按无砟轨道设计,设北、中、南三座航道桥和跨大堤、海中、浅滩区引桥,属超长大的高速铁路桥梁集群工程,将创下多项世界记录,对世界铁路桥梁乃至桥梁工程领域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铁大桥局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贾卫中介绍,主跨450米的北航道桥,是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双塔双索面钢箱-钢桁组合梁斜拉桥;主跨2×448米的中航道桥,为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三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等。

杭州湾跨海铁路桥结构新颖,部分结构在跨海桥梁中首次应用,无先例可循,施工技术难度大。比如海上深厚覆盖层大直径超长钻孔桩施工最大直径2.5米,长134米;钢箱-钢桁组合梁线形控制要求高;大跨度斜拉桥无砟道床施工精度要求高等。

贾卫中表示,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跨海铁路桥所在位置海域宽、风大、浪高,潮差大、流速大,海床稳定性差,建桥条件恶劣。而海上工程规模大、战线长,施工所需的大型机械设备、工程船舶众多,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此外,桥梁穿越钱塘江河口海洋生态红线区,为保护鱼类洄游通道及鸟类资源,项目的生态环保要求高。

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宁波至苏州、上海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将推动沿海通道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