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人喜欢的年味:他的炸圆子一天卖出1000多公斤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08:0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扬

前段时间,一则武汉66岁太婆一天炸3000个圆子的消息登上了热搜,唤醒了全民年味记忆的同时,也让大家流足了口水。对很多武汉人来说,吃上口口是肉、鲜香弹牙的圆子,是过年必须要有的仪式感。那么,武汉哪里还有地道的炸圆子呢?极目新闻记者在热心读者的指引下,循着香味找到了汉阳专业炸圆子40年的陈来喜师傅。

来喜圆子

少时与圆子结缘,浸淫此道40多年

1月11日,当记者来到来喜圆子私房菜馆的时候,64岁的老板陈来喜正在给肉馅加调料。只见陈师傅把肉馅放入搅拌机内,然后双手不停,加入了葱花、姜末、胡椒粉等调味料,等到开动机器搅拌后,陈师傅则观察肉馅的色,根据其变化不时地加入清水。

趁着搅拌的空闲,陈师傅一边观察肉馅变化一边和记者拉起来家常。据他说,17岁的时候他就开始和圆子打交道了。那时他跟着生产大队的师傅,边做边琢磨,看如何才能研究出更符合大众口味的肉馅配比。出师后,每逢村里有人办酒席请他,必点一道炸圆子。

正在搅拌肉馅的陈来喜

又给肉馅加了一瓢水后,陈师傅说:“我做圆子有40多年了。最开始的时候也没有门店,就是随便租个门面,逢年过节要炸圆子了,招呼家人和一些好友帮忙,当然,他们主要是打下手,整个流程都得我把关,重要步骤都是亲自主持。”

凭着好吃的味道和扎实的分量,来喜圆子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购买的人也越来越多。6年前,陈来喜在汉阳国博附近的三青路上开起了门店——来喜圆子私房菜馆。

加了佐料的肉馅

主打肉圆子,其他各种年味都齐全

“我们平时就做私房菜,偶尔炸些圆子配菜。但每年进入腊月中旬后,我们店就会停掉堂食业务,开始全力炸圆子。”一旁帮父亲往肉馅里加鸡蛋和面粉的女儿陈娜说道,“除了主力产品炸肉圆子外,我们还会炸鱼圆子、炸鱼块、炸藕夹等传统年味食品,也会腌制一些腊鱼腊肉香肠,供有需要的街坊邻居购买。”

腌制的香肠和腊鱼

在陈娜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店内店外有不少货架,上面挂满了各种腊味,而另一些货架上则堆满了已炸好的圆子,陈娜随手递了一个给记者尝尝。圆子微温,入口果然弹爽,能明显地吃到肉粒,外皮焦酥,可内里的肉质却非常嫩滑。陈娜表示,等会儿尝下她父亲新鲜出锅的圆子,那味道就更鲜美了。

圆子用料扎实

这时,在店面售货处,一位大姐正在和店内员工核对购买清单。据这位李大姐介绍,她每年都会来这里购买圆子之类的年货,至今已有三四年了,除了这里出名的肉圆子,鱼圆子和藕夹也是她爱买的。她说:“我一买差不多二三十斤,除了自己吃,主要是送给亲朋好友,让他们也尝尝地道的炸圆子。他们家的用料扎实,工序到位,吃过的朋友都说好,我也介绍过好多朋友来购买。”

在购买年货的李大姐

怎么炸圆子?小火定型,大火炸酥

说话的功夫,陈娜母亲来招呼,那边已经准备要下锅了。记者赶过去时,陈来喜师傅已经准备好了一大锅金黄的热油,旁边则摆着满满一大盆肉馅。

开始炸圆子

一切准备就绪,陈师傅就开始炸圆子了。他左手在肉馅盆里一掏,捞出一大坨肉馅,大拇指和食指窝成一个圆,手掌用力,一团肉馅便从指间挤出;同时右手手指微微弯曲,在左手大拇指和食指上一刮,再顺势一捏,一个圆圆的肉丸子就成型了;然后一刻不停,这个肉丸子便被轻轻抛入油锅之中,入锅瞬间圆子周围就冒起了油花。

油锅中的圆子

陈师傅动作熟练,左右手上下翻飞,差不多一个肉圆子一秒钟便成型下锅,转眼间锅中便漂浮了不少。陈师傅手里捏着圆子,口中还介绍:“现在刚下锅,油温不宜太高,差不多保持100多度,利于圆子成型。之后再升温到200度,大火猛油炸透圆子,保证其外酥里嫩。”

随着时间推移,在满心期待中,这一锅圆子终于起锅了。只见陈师傅拿着大网捞,从油锅中捞出金黄泛着油花的圆子,待油沥得差不多便倒入一旁的竹筐里。

圆子起锅

记者近前一看,一枚枚乒乓球大小的圆子,色泽金黄,圆润好看,泛着诱人的光。等到圆子微烫的时候取出一枚,咬上一口,酥香满溢。肉圆子既有鱼肉的嫩滑,也有猪肉的弹爽,再加上恰到好处的姜葱等佐料配比,更让人回味无穷。

刚炸好的圆子

女承父业,传承匠心

陈娜在旁介绍,这一锅圆子大概20斤出头,估计有300个左右。他们在高峰期,一天要炸2000斤圆子才能满足需求。而在去年,他们店卖了差不多一万多斤圆子。

她说:“我们家的圆子50元一斤,确实算贵的,甚至可能是武汉最贵的。但是我们就是这么有信心!因为我们用料扎实,绝不偷工减料,靠的就是口碑和回头客。一年卖一万多斤也证实了大家对我们品牌的认可。”

和记者介绍圆子的陈娜

谈起父亲,陈娜表示父亲年纪大了,自己和老公这些年也加入进来帮忙,准备接手传承父亲几十年如一日的匠心。“爸爸会的我都会,我也做得不差。我会把这些大家熟悉的年味传承下去,让大家每年都能吃到地道的武汉炸圆子。”陈娜充满信心地表示。

(图片均为记者拍摄)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