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最小满月 × 元宵夜 =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14:06 来源: 央视新闻

“明月高悬,如玉如轮”,今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且,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凌晨还将看到年度最小满月。最小满月是什么?最小满月与元宵之夜相逢又有多难得?一起了解↓

元宵之夜相遇的最小满月有多难得?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今年满月的时间是2月6日凌晨2时30分左右。月亮在2月4日17时过远地点,即满月时间已过远地点一天十小时左右,“这个时间差在一年中是最小的,所以把这轮圆月看作今年最小的满月”。

据介绍,最小满月平均十三四个月出现一次,每年都会往后推迟一两个月,最小满月十几年才会与元宵节相遇一次。

最小满月是如何形成的?

寇文表示,月亮不发光,通过反射太阳光才能被人们看到。月亮在围绕地球运转时,从地球上看月亮和太阳的位置关系是不断变化的,于是大家看到的月亮就会有月相的变化,月亮被太阳照亮的一面完全朝向地球的就是满月。

寇文称,“月亮围绕地球的轨道实际上是一个椭圆轨道,如果在满月时,月亮正好出现在远地点附近,这时的满月看起来就会小一点,所以在远地点的满月就是最小满月。”

一年有多少次满月?满月有多少形态?

寇文表示,2023年有13次满月,满月时会出现红月亮、蓝月亮、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出现在8月——满月时,月亮位于近地点附近,从视觉上会显得“又大又圆”。

红月亮指满月时发生月全食,此时月亮进入地球的影子里,太阳无法照到月亮上。但会有其他光线通过地球大气层折射、散射到月亮表面,使月亮看起来发红。

蓝月亮指一个月内出现两次满月,第二次出现的满月叫“蓝月亮”,月亮本身没有任何变化。

观赏月亮时,寇文建议可采用照相机接长焦镜头,或者望远镜进行拍照观赏。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ID:cctvnewscenter)

监制/徐冰  主编/杜显翰

总台记者/鲁念

编辑/林湘瑜 李子仪

校对/张天宇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