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欢度佳节,勿忘安全!湖北消防发布元宵节消防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16:4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鄂消宣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元宵佳节将至,各类节庆、民俗、娱乐活动多,人流物流集中,致灾因素增加,火灾风险加大。2月3日,湖北消防提醒公众:欢度佳节,勿忘安全!

社会单位:要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街道社区:要加强节日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增强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应急逃生的能力;对居民楼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消防通道畅通。

商场、市场、宾馆、饭店:营业场所要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控制室人员要按规定落实值班值守。大型商业综合体要加强餐饮、儿童娱乐、电影院以及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管控。

节日集会、灯会、游园: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应当采取严密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组织专人进行巡查、检查,严格落实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严禁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安全燃放烟花爆竹:购买烟花爆竹要选用合格产品,在指定地点安全燃放,严禁在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重要物资仓库、文物建筑、居民住宅区、柴草堆垛、高压线附近燃放。燃放后,要立即清理余火和残渣。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应由监护人实施看护,做到人走火灭。

拒绝燃放孔明灯:不要随意燃放孔明灯,孔明灯燃烧的火苗最容易导致火灾,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森林火灾等重大灾难。

焚烧纸钱注意安全:居民不要在家中和公共区域焚烧纸钱,焚烧纸钱要远离树林和耕地,建议居民朋友通过文明祭奠等方式祭祀,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外出购物、旅游或住宿: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钱财,更不能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安全用火用电用气:餐饮场所、居民家庭使用厨房电器、燃气器具时不能离人,使用后随手关闭,不要超负荷使用电器。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燃气阀门,打开窗户通风,到安全区域联系相关部门到场处理。

电动自行车使用:电动自行车不要停放在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不要在居住建筑内充电和停放,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

严禁占用消防通道: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人士提醒,万一遇到火情,逃生时要沉着、冷静,正确选择逃生路线;在公众聚集场所遇到火灾时,应根据工作人员引导进行疏散,不要盲目跟风相互拥挤,以免发生挤压踩踏事故。家中一旦起火无法控制时,要及时疏散避险,离开时要关闭入户门,防止烟火进入楼梯和公共区域造成火灾扩散蔓延,要及时拨打119报警。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