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奋进的春天 | “空中出海口”极速启航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07:20 来源: 湖北日报

2月7日,鄂州花湖机场转运中心正加紧进行分拣系统联调测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陆叶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周鹏 夏中华

从空中俯瞰鄂州花湖机场,东西两条长长的跑道中间,豁然凸现一座“工”字型大型建筑——顺丰转运中心。

这是整座机场内最为显著的地标,也是其作为亚洲第一、中国唯一航空货运枢纽与众不同之处。

2月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转运中心70余万平方米的宏大空间,这里正在进行分拣系统联调测试,各种型号的测试包裹像乘上高铁一样在传输带上飞驰,各个步骤环环相扣。

与之同步,随着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刚刚获批,以及综合保税区申报、集疏运体系完善、顺丰货运航线转场等加快推进,一个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节点和重要平台已呼之欲出。

顺丰集团40条货运航线将完成转场

新增航班!新增航点!

自2022年7月17日投运以来,花湖机场上空起降的客运飞机持续增加中。

截至目前,花湖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厦门、重庆、温州、济南、广州、哈尔滨、大连、海口等10个城市的8条客运航线,今年还将开通10条国内客运航线。

更令人关注的是,去年11月27日、12月5日,先后开通至深圳、上海的货运航线,分别实现每周3个航班常态化。

“与客运航班不同,全货机运输一般在深夜至凌晨进行。”顺丰集团湖北枢纽产业发展指挥部指挥长张浩说,花湖机场正在成为一座“不夜城”,白天载客,夜间走货。

按计划,6月底前,转运中心将完成调试并投用。紧接着,顺丰集团40条国内货运航线将在年内完成转场,连通37个航点,形成以鄂州枢纽为核心的轴辐式航空网络。

“夜间群降,清晨群起。”张浩介绍,转运中心分拣线总长52公里,智能化分拣、传输,传输分拣速度可达每秒2.7米,已完成全场单机及子系统调试,现正进行联调测试,投用后每小时可分拣处理28万件包裹,是当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快递包裹处理系统。

待花湖机场符合国际机场条件后,顺丰航空将在2个月内开通国际货运航线,今年计划4条,分别至法兰克福、列日、大阪和多哈,逐步成为辐射全国、畅达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

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花湖机场内陆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的‘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大平台’体系基本建成,把‘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转化为‘九州通衢’的发展胜势。”

“围绕这一目标,全市将进一步大力促进内外贸一体发展,引进来、走出去,力争进出口总额增长12%。”鄂州市委书记孙兵说。

2023年,鄂州拟推进522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达4230多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占一半以上。新春长假刚过,总投资超20亿元、比肩目前全球最大单体规模的民用机场飞机维修和改装基地在鄂州开工兴建。

“基地先期将在紧邻机场的综合保税区内规划建设6个宽体机机库,能同时容纳12架宽体机和12架窄体机。”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尹俊武说,作为航空维修供应链的上游项目,基地建成后将面向全球航空维修市场,主营飞机机身维修、航线维修、客改货、部件维修等服务类业务,形成以花湖机场为核心的航空产业集群。

花湖机场正在持续释放“吸金力”。无论武汉新城,还是武鄂黄黄都市圈,都在围绕货运枢纽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联投千方、杭州快驰两个网络货运项目已开始运营,智慧农博城、三峡银岭冷链物流基地等项目已开工投产,都是奔着对接花湖机场而来。”黄冈市临空经济区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尹瑞说。

对接花湖机场配套服务区建设,黄石提出“全域临空”理念,紧临花湖的黄石港区着重发展临空商务和智能制造,下陆区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黄石临空区·还地桥镇承接光谷产业外溢、对接空港产业。

代表国家参与全球资源配置

业界研究表明,航空货运量大约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但货值却占全球贸易总量的36%。

从花湖机场出发,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五大国家级城市群,辐射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目标直指货物“一日达全国、隔夜达全球”。

近年来,武汉双绿源创芯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在鄂州发展生物育种和品牌农业。公司董事长周发松认为,依托货运枢纽机场,可助力企业及地方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现代农业发展战略。

医药产品重量轻、体积小、价值高、时效强,是典型的临空偏好型产业。湖北省医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柳骏建议,可在花湖机场附近设立“高端医疗服务区”,吸引各大跨国药企聚集建仓,利用枢纽机场和多式联运的优势,实现路径最短、效率最高的物流配送。

全球传统意义上的航空公司只负责物流链上的一段。“顺丰航空则拥有强大的物流网络,相对纯粹负责运输的航空公司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一旦完整的物流链形成,原来走客机腹舱的普货(重货)也会流向依靠全货机的货运枢纽机场。”中国民航集团副总经理刘武君看好花湖机场前景。

眼下,湖北省、鄂州市正联手顺丰集团,在政策、模式和制度等方面发力创新,如争取航空货运补贴,支持临空经济区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区、加快花湖机场第五航权申报等,打造特殊政策先行区、外贸模式创新示范区和制度建设试验区,尽快从“综合货运枢纽”迈向“全球供应链枢纽”。

在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教授看来,花湖机场货运功能全面启用,将代表国家参加全球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我国航空产业布局、补齐航空货运短板,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