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浙江率先启动建设全国数字乡村引领区——数智赋能三农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1日09:34 来源: 经济日报

2月8日,浙江省召开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宣布,浙江将率先启动建设“全国数字乡村引领区”。

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数字乡村引领区,浙江数字乡村建设起步早、基础实、速度快。去年,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8.3%,全省投入农业农村数字化的财政资金达132.6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251亿元,已初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投入、主体参与的合力共建格局。

去年7月份,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德清县召开,迭代升级的“浙江乡村大脑”同期上线。以“乡村大脑+浙农应用”为主体,浙江在数字乡村赋能上突出共同富裕、乡村治理、增产保供等重点任务,以数智赋能农业智能、乡村智治、农民智富三大领域。

德清县在数字乡村建设上屡屡“出圈”,连续4年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如今,走进德清的每一个行政村,都能在电子屏幕上看到一张三维“数字地图”,村落风貌尽收眼底。点击鼠标,图上的空间数据和公共数据马上显现。

“这不止是一张电子地图,更是触达乡村各个角落的物联感知网。”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它聚焦乡村治理中的人、地、物、事件要素,归集了资源、天气、出行、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等282类、近13亿条基础数据,涵盖农村发展和治理的方方面面,推动乡村治理流程再造,实现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管理和服务。

德清“数字乡村图”来自距离地面300千米的高空。据介绍,“德清一号”遥感卫星每天飞越德清上空,其所在的卫星网与低空无人机遥感、遍布县域的3万多路视频、2400多个农业设备监测点,以及覆盖城乡的生活污水、垃圾分类等10多个物联感知网络一起,构成了触达各个角落的“数字乡村图”。

有了这张“数字乡村图”,德清全县5000多名养鱼大户告别了曾经吃住在鱼塘边的生活。“数字乡村图”的“数字养殖”模块上线后,全县4000多个鱼塘推广应用水产养殖智能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探头植入鱼塘,养殖户只要打开软件,鱼塘的溶氧量、PH值、水温等实时数据立刻显现,实现自动充氧和精准投饲,10万亩数字鱼虾塘帮助渔民降风险、增收益,养殖户年均收益增长10%以上。

种粮大户也同样感受到“数字乡村图”带来的变化。粮食收割期间,稻田和烘干机房都装上了电子传感器,湿度、温度、虫害情况等数据实时掌控。如有异常,手机会自动预警,动动手指就能控制烘干机等设备。

王通林表示,浙江将以建设数字乡村引领区为契机,为全国先行探路,率先开展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乡村产业数字化增效、乡村数字服务提质、乡村网络文化振兴、乡村“四治融合”推进、乡村数字基础提升等六大行动,探索形成浙江创新、全国共享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 (经济日报记者 黄 平 )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