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援藏又援非,湖北襄阳80后女医生为阿尔及利亚患者打开“光之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10:1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特约通讯员 白菲斐

通讯员 程贺轶

每次做完手术,患者都会右手按住胸口,真诚地鞠躬道谢:“愿真主保佑你!”。提及一年多的援非工作感受,忙碌在阿尔及利亚提亚雷特省眼科专科医院的涂晶晶格外自豪:“能为外国友人解除病痛,每天都成就感满满。”

3月5日,极目新闻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了第27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提亚雷特分队的成员——来自湖北襄阳襄州区人民医院的眼科医生涂晶晶,听她讲述在异国他乡传递中阿友谊,见证中阿友好的感人故事。

“医三代”传承衣钵,难忘高原上的哈达

涂晶晶是位“医三代”,外婆是妇产科医生,妈妈干了一辈子护士。从小就陪着家人在医院长大的涂晶晶,在耳濡目染中认定,“白衣天使”是个神圣的职业。

涂晶晶为外国友人检查眼睛(受访者供图)

2004年,从现在的湖北医药学院毕业后,涂晶晶进入湖北襄阳襄州区人民医院工作,在临床实践中,她渐渐将眼科选定为自己的发展方向。“很多白内障患者,手术后能看到光明,让我感觉当一名眼科医生,既神奇又有价值。”

历经十年的临床磨砺,涂晶晶的医疗技术飞速提升。2019年,得知襄阳市对口支援地——西藏山南琼结县眼科病人较多,很多白内障患者因此失去光明,而县里缺乏专业的眼科医生开展手术治疗时,涂晶晶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到了湖北省第七批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进藏支援队。

高原上紫外线强烈,当地的白内障、翼状胬肉患者较多,涂晶晶顾不上高原反应,快速投入到医疗救治中。在西藏山南市琼洁县卫生服务中心,涂晶晶为400多名藏民进行了诊治,虽然仅仅只有半年时间,但最让涂晶晶难忘的就是当地老百姓的纯朴和感恩:“做完手术后,他们给你敬献哈达,让你很有成就感。”

援藏又援非,八旬患者复诊带来一颗糖

2021年9月3日,在全世界新冠疫情高位之时,中国第27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逆行出征,涂晶晶作为提亚雷特分队的成员,启程参加为期两年的援非医疗工作。截至今天,已经过去了18个月。

眼科医院(受访者供图)

涂晶晶援非所在的提亚雷特省眼科专科医院,是全省唯一的眼科公立专科医院,承担着方圆200公里的眼疾患者诊疗任务,条件艰苦,医疗技术较为落后。因此,除了要坐门诊外,涂晶晶还承担了眼科医院的急诊、住院、手术等工作。

“坐门诊,一天要看70个病人,中午忙得都顾不上吃饭。”进入提亚雷特省眼科专科医院工作后,涂晶晶的医术快速得到了当地居民的认可。一位60多岁双眼失明的白内障患者,2022年4月找涂晶晶做完右眼手术后,持续找她进行复诊。右眼康复后,这位患者又专程点名,等着手术排号,邀请涂晶晶为他治疗左眼。

外国友人为涂晶晶点赞(受访者供图)

“每次手术完,患者都会真诚地致谢,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看起来家庭并不富裕,但每次来复诊,都会给我带一颗糖果,并且要亲眼看我吃下去。”涂晶晶谈及在异国的工作,充满感动:“我们唯有为阿国人民做得更多,才能对得起这份尊重。”

援非18个月来,涂晶晶已接诊患者近万人次,独立完成白内障、青光眼、翼状胬肉、异物、肿物、各种外伤等眼科手术及治疗1000多台。

和当地医护交朋友,韭菜鸡蛋吃出中非情

离开祖国,奔赴他乡,最让中国人想念的,就是各式各样的中国美食。在当地,以“库斯库斯”为主食,土豆、洋葱、胡萝卜较为常见,而想吃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则需要自己种植或者开车好几个小时,到首都阿尔及尔去购买。“对于中国人常见的葱姜蒜等调料,更是珍贵,一斤姜约合人民币150元。”

涂晶晶向当地医护学语言(受访者供图)

语言,也是涂晶晶需要攻克的难关。阿尔及利亚的语言以阿拉伯语为主,但法语也在该国政商机构中广泛使用。虽然援非之前,工作队队员都接受过短暂的语言培训,但真正到了阿尔及利亚与当地百姓交流时,却有很多困难和障碍。医院护士便采取手绘图纸的方式,让涂晶晶在实践中,很快掌握了与患者交流的常用语。

在与当地医生、护士和患者的交往中,涂晶晶与大家的感情越来越深。每到周五,是当地人的礼拜日,涂晶晶就会主动承担24小时门急诊值班。医护人员为了表示感谢,也常常给她送来羊肉、汉堡等美食。涂晶晶也会把自己制作的“韭菜鸡蛋”包子和葱花鸡蛋饼带给大家品尝。“煎饼的味道挺不错!”不少医护人员对中国美食赞不绝口。

“参加援非,代表的是中国形象。”涂晶晶深有感触。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医院手术室有一位工作近30年的器械护士罕默德,与很多中国医生都有过同台合作的经历。“他的手机里,存有自2002年以来,和每批援非中国医生的合影,这是她作为护士最骄傲的事情。”

涂晶晶说,闲暇之余,她也经常会给当地的医护和患者讲述中国的发展,展示中国的美景,讲解中国的风土人情,“向非洲人民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出中国好声音,也是一个中国人在外的使命。”她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