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中南大支教老师一年建成3家书屋,助力凉山孩子走出“心中的大山”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10:2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熊灯 卓张鹏)支教老师一年建成3家书屋,受捐图书约1.5万册,近200个孩子受益。

在大凉山,苏正民和147名志愿者为孩子们建成的“阿依书屋”,不仅提供课外书籍阅读,还开展作业辅导、素质拓展以及夏(冬)令营活动,引导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拓宽孩子们视野,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苏正民说,建设“阿依书屋”既是孩子们的梦想也是自己的梦想,“想让孩子们在书屋中找到归属感与快乐,助力更多孩子走出心中的大山”。

图片1.jpg.jpg

凉山孩子们的精神家园

2022年,苏正民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读研,并加入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回到家乡大凉山支教一年。在做好支教工作的同时,他将大部分空闲时间投入到书屋建设上。

早在三年前,苏正民就开启了书屋计划,他利用寒暑假的时间,走遍西昌市的大街小巷寻找合适场地。成为支教团成员后,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书屋的筹建当中。

2022年初,西昌市一位爱心人士被苏正民的公益事迹所感动,主动提出免费将自家房子作为书屋场地。就这样,第一家书屋开始运营。后来在社区的支持下,书屋又换到交通更加便利的位置。

得益于爱心企业的资助,2023年第二家、第三家书屋也相继建成。同时,目前还有两家书屋正在建设中。“希望书屋成为凉山孩子们的精神家园和周末、寒暑假最想去的地方。”苏正民说。

图片2.jpg.jpg

让孩子走出“心中的大山”

大凉山的孩子对知识有无限的渴望,希望通过阅读看到外面的世界,更希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走出大山。

随着乡村振兴在全国全面推进,对大凉山的精神帮扶变得越来越重要。

苏正民发现,西昌市有很多进城务工人员。他们从偏远山村来到城市,只为给孩子更好的教育,让他们更好地成长。但事与愿违,这些孩子到了西昌后,因为生长环境、生活习惯等与城市孩子有差异,容易产生敏感、自卑心理,很难以融入当地。

这些孩子又调皮捣蛋。苏正民回忆,每年寒暑假去西昌,都能看到有孩子围在别人家墙外蹭WiFi,打游戏、看直播、刷视频。他们的父母对此无可奈何,他们既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也不知如何教育他们。苏正民感到非常心痛,想尽己所能去为山区来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做些事情。

还有一部分好学的孩子,对课外阅读有浓厚的兴趣,但又没有良好的学习条件,经常在太阳的暴晒下,趴在墙面上或者趴在一个小板凳上写作业。一到寒暑假,不少父母就会领着孩子很不好意思的来找苏正民和妹妹帮忙给孩子补习。

苏正民决定修建书屋,为这群孩子也为自己。在书屋,孩子们不仅可以广泛阅读书籍,有干净宽敞的书桌可以写作业,还有大学生教他们作业,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书屋开展的活动逐渐让孩子们走出自卑、敏感的“心中的大山”。

图片4.jpg.jpg

1.5万册图书,近200个孩子受益

目前,阿依书屋受捐图书约1.5万本,基本能满足孩子们的阅读需求。周末和寒暑假,孩子们会来这里阅读。书屋有志愿者辅导作业,还会开设绘画、戏剧、手工、舞蹈、武书、书法、音乐等课程,举行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等。

一年来,书屋孩子们的阅读量和阅读能力提升了,过去孩子写作文是“老大难”,现在越写越好;孩子们在书屋能够高质量完成作业,一些孩子的作业经常得到学校老师们的夸赞;很多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升,部分孩子还考上了西昌最好的中学;孩子们通过开展各种文体和素质拓展活动逐渐解开心扉,变得开朗、阳光、自信……

“现在一到放假,不少孩子就会围到书屋来,如果志愿者还没来,他们就自觉在书屋看书、写作业。”苏正民说。

“书屋的书很多,我学到很多知识,眼界变宽了,我还认识了很多和我一样的小伙伴。”的日阿合和他的三个弟弟经常去书屋。第一家书屋刚刚运营不久,的日阿合的父母就专门带孩子从美姑县搬迁到西昌市来到书屋。“阿合刚去书屋时,数学、语文最高只能考70和65,最近一次考试,竟然考了96和88.5,学习进步非常大。”父亲的日尔布笑容满面地说,现在孩子们更加懂事,也越来越有礼貌,“一分钱不要,还帮忙照顾阿依,我们在外打工也感到很放心。”

像的日阿合这种情况的孩子很多,一年来,三家书屋让近200个孩子成为书屋的受益者。书屋也成为孩子们课余时间去的最多的地方,一群凉山娃在书屋找到了归属感与快乐。

在苏正民的影响下,147名志愿者先后加入书屋,一同弘扬雷锋精神。许多社会爱心人士和机构也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还发动身边人加入捐赠队伍。

书屋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也让雷锋精神在大凉山浇灌出了更加璀璨夺目的索玛花。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