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打法持续升级!“天网2023”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07:0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昨天从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办公室召开的会议上了解到,“天网2023”行动正式启动。

“天网2023”行动将推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其中,国家监委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公安部开展“猎狐”专项行动,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追赃专项行动,中央组织部会同公安部等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证件专项治理等工作。

此外,2023年,中央追逃和跨境办将统筹反腐败斗争国际国内两个战场,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高度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高质量发展,为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有力支撑。

打法持续升级 外逃腐败分子陆续归案

近年来,“天网”行动连续开展,我国反腐败国际合作不断深化,追逃追赃打法不断升级,策略更加精准,“天网”越织越密,外逃腐败分子陆续归案。

2014年6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吹响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号角。

2015年3月,中央追逃办启动“天网”行动。同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三天后戴学民被缉捕归案,这是“百名红通人员”公布后的首个落网人员。2016年11月,“百名红通人员”杨秀珠回国投案。2018年11月,姚锦旗被引渡回国。这是国家监委挂牌成立后成功引渡第一案。2022年10月,外逃27年的“红通人员”屈健玲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

我国持续加大对涉腐洗钱犯罪的打击力度

在追逃的同时,我国持续加大对涉腐洗钱犯罪的打击力度,让赃款在境内“藏不住、转不出”,在境外“找得到,追得回”。扎牢防逃制度篱笆,积极构建以人、证、钱为重点的全方位防逃体系,完善防逃预警和应急联动机制,强化重点对象防逃措施。

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1人归案。党的十八大至二十大期间,“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0668人,追回赃款447.9亿元,新增外逃腐败分子数量大幅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孙大伟:“天网行动”向全世界彰显了我国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以及积极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决心,也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反腐败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反腐倡廉社会氛围。从根本上扭转腐败分子“贪了就跑、跑了就了”的状况。提醒告诫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世界上没有腐败的“避风港”,没有什么“避罪天堂”,只要违法犯罪,谁也不能逍遥法外。

不断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

随着我国反腐败追逃追赃不断深入,我国反腐败追逃追赃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正不断转化为我国在全球反腐败治理过程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我国始终是反腐败国际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近年来,我国深度参与全球反腐败治理,鲜明提出坚持公平正义、惩恶扬善,坚持尊重差异、平等互鉴,坚持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坚持信守承诺、行动优先等反腐败国际合作“四项主张”,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反腐败治理体系。同时,我国还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推动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金砖国家拒绝腐败避风港倡议》等,不断增强我国在反腐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此外,我国积极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追逃追赃重点国家、“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反腐败机构深化合作,推动与更多国家签署引渡条约、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和反腐败合作协议,一张全球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越织越密。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