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残疾大叔跪地用竹竿升国旗7年 支教女老师自费为他升级旗杆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王礼余用竹子旗杆升国旗多年

新旗台建成首次升旗 受访者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舒隆焕

甘肃定西通渭县五旬残疾大叔王礼余,在自家院子里每天升国旗,至今已坚持了7年。95后支教老师宋月媛,见大叔的旗杆是竹竿做的不牢固,于是自掏腰包为大叔升级旗杆还建了升旗台。

王礼余昨天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曾患重病,治病花费20万元,国家给他报销了13万元,升国旗是为了感激国家的帮扶。

残疾大叔跪地升旗7年

“有了新旗杆,不用担心旗杆被风吹倒了。”昨天,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王礼余,他告诉记者,他家住通渭县李家店乡王家河村,今年58岁,幼年从炕上摔下骨折,从此双腿残疾只能跪地行走。他靠修鞋攒了一些钱,结婚生子,后又在当地开小卖部,养活一家七口人。

2015年,王礼余因患心脏病,不得已将小卖部转卖,凑钱到北京治病。因为筹钱治病,家里经济陷入困境,正在全家人一筹莫展之际,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给了他治愈的希望。他治病花费20万元,国家给他报销了13万元。

在北京治病期间,王礼余和家人到天安门广场看过一次升国旗,激动之情难以言表,他感慨道,“是国家大病救助,给了我二次生命。”

2016年1月,王礼余回到家中,买了一面国旗,用竹子做旗杆,开始在院子里升国旗。每当国庆节、春节,就会换上一面新国旗,旧国旗则保存在家中。

支教老师为他升级旗杆

今年2月,在外地创业两年的宋月媛,回到李家店乡支教。宋月媛介绍,她父亲在李家店乡从事金银花推广种植项目,与王礼余相熟。2月底,刚到支教点,她从父亲口中得知了王礼余跪地升国旗的故事,便登门拜访。

交谈中,王礼余的经历令她十分感动。宋月媛表示,王礼余身残志坚,懂得感恩,“他把自己活成了太阳。”

宋月媛说,王礼余院子里的国旗杆是用竹竿做的,底部绑上钢筋插在泥土里。她自费帮他换上不锈钢旗杆,并请工人建了一个小型升旗台,总共花费近2000元。

3月6日,王礼余邀请宋月媛一起,第一次在新旗杆上升旗。“看着院子里飘扬的国旗,我内心也无比澎湃、自豪。”宋月媛说道。

他用自己的方式感恩

近日,王礼余坚持跪地升国旗的短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不少网友为之动容。

19日上午,李家店乡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向极目新闻记者证实了王礼余坚持升国旗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她曾在基层做过帮扶工作,虽未直接帮扶王礼余,但刚来乡里参加工作时就知道他的情况。王礼余身有残疾,早年在乡里街上修鞋、开小卖部。近些年,当地的金银花种植产业发展较好,王礼余没有“等靠要”,他又参与了当地金银花种植产业。

谈及王礼余坚持跪地升国旗,该工作人员表示,他在用自己的方式感恩国家。

王礼余告诉记者,有生之年会一直坚持升旗。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