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豚在鹦鹉洲大桥附近逐浪嬉戏 专家称这表明江豚开始向武汉核心城区江段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圈中为嬉戏的江豚 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庆 实习生蔡金利 王林艳 通讯员叶峰)“江豚,是江豚……”3月19日上午9时40分许,武汉市武昌区水政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在长江采砂监管巡查,执法船行至武汉江段鹦鹉洲大桥附近时,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一群江豚正在水中追浪嬉戏。

3月20日,极目新闻记者通过武昌区水政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保留的视频看到,执法船行至江心时,右前方水域出现约4头江豚顺江而下,他们时而跃出水面、时而追赶,浮出水面时间长达1分钟。

专家表示,这表明长江江豚开始向武汉核心城区江段移动,武汉城区江段生态环境开始呈现整体改善。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数据,长江江豚数量有所回升,最新的种群数量为1249头,其中,长江干流约595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介绍,这是有监测记录以来,长江江豚种群数量首次实现回升,是对长江大保护成果的直观反映。

据了解,2006年、2012年以及2017年的3次长江江豚科考,均未在武汉城区及上下游江段发现过江豚活动,这里一度被定义为江豚分布的“空白区”。

2020年7月1日,长江武汉段全面禁渔,同时启动让江豚重返武汉行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郝玉江介绍,随着长江大保护行动的扎实推进,武汉城区江段水质不断提升,坡岸环境更加自然,鱼类资源逐渐恢复,不断吸引江豚到主城区水域活动。

郝玉江说,江豚通常在武汉主城区上下游江段出现概率较高,特别是近年来上游的东荆河口水域以及下游的新洲水域经常发现江豚活动,2022年江豚科学考察也首次在武汉江段发现江豚活动。在鹦鹉洲大桥附近出没的江豚群,是近几年来在武汉核心城区江段发现的最大江豚群体,说明长江大保护行动初见成效,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的目标开始逐步实现。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