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方位展示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成就 第十二届服博会在汉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08:2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尹爽 实习生 刘健豪

3月2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简称服博会)在汉召开,博览会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示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成就,将持续到23日。

服博会是由商务部与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共同主办的国际性、专业性展会。本届为首次在中部地区举办,设立1万平方米数字服务及服务外包技术产品交易展。展览面积、参展企业数量、实物展品数量均为历届之最。

中国服务外包业迅速崛起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迅猛发展,国际服务外包产业迎来快速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转型和向远程办公方式的转变,也在外包领域创造了新的机会。他表示,中国是全球领先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大国,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预计中国外包市场将在2022年至2030年间,以11.3%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继续扩大。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表示,今年是中国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启动实施17周年,17年来,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崛起。全国服务外包企业数从约500家剧增至7万多家,合同执行金额从13.8亿美元激增至2522亿美元,从业人员由不足6万人猛增至1497.6万人,分别增长了148倍、183倍和249倍,产业综合实力已跻身世界前列。

数字化浪潮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ChatGPT,引领了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的新一轮发展浪潮。

展区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切身感受到,数字化热浪扑面而来。

科大讯飞AI虚拟人交互平台,吸引众多参会者驻足。该平台支持多语种、多方言播报,用户能与虚拟人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业务咨询,可为文旅、教育、政企等多场景提供AI虚拟人服务。

量旋科技全球首台便携式量子计算机“双子座mini”,仅电脑主机大小。企业现场负责人称,“双子座mini”适合教育机构、科技展馆等开展科普教育,不同知识背景的受众都能快速掌握量子计算基础知识与编程操作。

现场,数字支付服务企业连连国际设置了人机交互装置。观众可以在设备上模拟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或外贸企业,快速完成线上一键开店、货通全球、快捷收付款的全流程,沉浸式体验数字化一站式跨境贸易服务。

武汉打造服务外包高地

武汉,正加速打造服务外包高地。

2022年发布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武汉位居全国第8、中西部首位,连续3年跻身全国前十。2022年,武汉市企业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额48.4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12.6%,以人民币计首次突破300亿元。

“武汉拥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和科教优势。”Teleperformance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高颖称,该企业多次来汉考察,有望在武汉落地大规模3C外包客服中心。

跨境电商平台大龙网董事长冯剑峰表示,大龙网已在襄阳、荆门落地了大规模数字贸易产业服务基地,链接起国内企业和海外客商,将继续挖掘湖北及武汉的产业优势,推动湖北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武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加强主体载体引育,力争每年新增服务外包主体100家以上,高水平建设文化、地理信息、人力资源、知识产权、语言服务等5个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进一步补齐产业规模短板,更深层次推动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