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硬夸出来的婆媳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08:3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李秀芹

去公园遛弯,遇到了一伙儿票友在唱戏,里面唱阿庆嫂的是我早年的邻居小葛,她吐字准确,唱腔圆熟。多年不见,她唱功进步不少。

等她唱完,上前和她打招呼,称赞她唱戏唱得好,她不好意思地说:“我就是胡吆喝,每天喊上几嗓子,身体好了,心情也好。”

小葛今年66岁,但看她的外形,一点也不像这个年龄的人,说她五十几岁也有人信。

小葛非常健谈,是自来熟的性格,她主动邀请我也唱一曲,我连连摆手,说自己没那个艺术细胞。小葛说,大家在一起唱着玩,又不是比赛,她原来也是胡唱八唱,最近几年才拜了个票友当老师,学唱京剧。

小葛当年和我家一墙之隔,她喜欢唱歌,说实话,那时唱得很一般。她每次在家里唱,我和丈夫听到后便偷笑,这小葛,唱歌全靠胆子大。

小葛唱歌的胆子都是她婆婆给壮起来的。记得她刚结婚那会儿,自己在屋里一边干家务一边唱歌,扭头发现婆婆在她身后,她不好意思,对婆婆说,若她不喜欢听,她以后不唱了。

可婆婆说,好听,好听。小葛让婆婆点歌,婆婆说,儿媳唱啥她听啥。从此以后,小葛的婆婆成了她的粉丝,家成了她的舞台,每天想唱就唱。

邻居们白天都上班,所以小葛唱歌也没有扰民,偶尔歇班,听到一两次,也权当娱乐了。小葛婆婆考虑周全,早和我们打过招呼,说她儿媳就爱唱歌,请邻居们多担待。

有了婆婆的夸奖和鼓励,小葛自信了不少,嗓子也慢慢放开了,她唱歌的水平一点点在进步。

小葛婆婆已经去世了,活了95岁。小葛提起婆婆,眼泪婆娑地说,婆媳在一起生活久了,也处出了感情,她娘家妈去世早,她上面有三个姐姐照顾,她家务活儿没练出来,到了婆家,家务活都是婆婆手把手教的,虽然她家务活干啥啥不行,但婆婆却总能看到她的优点,常夸她性格好、唱歌好,这个好、那个好,现在想来婆婆纯属硬夸。

我问小葛,和婆婆在一起同住这么久,就没有发生摩擦的时候吗?小葛说,当然有了,每当和婆婆意见不和,或婆婆见她脸色不高兴时,婆婆就会主动跟小葛开玩笑说:“是不是我哪里做错了,哪句话说得不妥,要不你出出气吧。”

婆婆这样一说,小葛就笑了,忙说:“您有五个儿子,我可不敢打您。”

婆媳矛盾就在打打闹闹中化解了。小葛婆婆晚年生活不能自理,由儿子们轮流照顾,每当儿媳去护理她时,她都会对儿媳说“麻烦你了”。小葛告诉婆婆,跟她不用这么客气,婆婆却说:“儿媳不是我生的,也不是我养大的,儿媳来照顾我,我当然要感谢。”

小葛的儿子娶了媳妇后,婆婆叮嘱小葛,对儿媳要多包容,要多看儿媳身上的优点,多夸奖儿媳,不要死盯着缺点看,人无完人。

小葛婆婆虽然不识字,但她懂得边界感,婆媳没有血缘关系,没有那么多理所当然,平日相处多一些尊重、包容、感恩和赏识,才能滋生出和谐友好的婆媳关系。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