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给我星辰的父亲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08: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张晓宁

上世纪40年代末,父亲出生于中国著名的将军县——红安县。父亲在家族中排行老二,也许当年祖父祖母想让父亲继承优良家风,故给我父亲取名叫承继。

尽管那时家境不好,祖父母还是想方设法让父亲多念书。据村人们说,父亲小时候读书很勤奋,头脑也很灵活,上小学、初中时都是班上的学习委员,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学习之余,他也会主动帮家里干一些农活。春天,下过几场春雨,野外的农田变得湿润疏松,此时正是种落花生的好时节。吃过早饭,父亲就下田帮助大人干活。他的水性特别好,经常跑到河里抓野生的大鱼小虾。父亲从河里捕捉到的鱼经过祖母剖肚后,被腌制成鱼干,这成了那段贫瘠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和慰藉。

后来,父亲顺利通过体检和政审,被分配到内蒙古的部队。在极度严寒的北国,父亲一干就是七年。父亲说,北国冰封雪飘的日子里,司号员在吹号之前需要先将号嘴拧下,在腋下捂热后再吹,否则就会粘在嘴巴上面。为此,新来的司号员闹出了不少笑话。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父亲在部队里能够吃上面食和小米,每月还有定量的生活补助,这对于从革命老区来的青年来说已然知足。在部队的七年里,父亲先后当过理发员、炊事员、班长……父亲在部队里是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很快受到上级领导的重视。父亲骄傲地说,他是那批兵源里首位入党的士兵,并因军事训练成绩优秀受到上级嘉奖。

退役后,父亲家里被湖北省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光荣之家”的匾牌。建党100周年之际,父亲也获得了政府颁发的“光荣在党五十年”奖章。拿到奖章后,平时不发朋友圈的父亲,生平第一次发了朋友圈纪念那个难忘的时刻。

我曾看过父亲穿军装的相片,照片上的他英武帅气,帽子上的五角星闪闪发亮。母亲说,嫁给军人在当年是很自豪的事情。当年怀着我的时候,她和另外一个部队的家属相约去部队探亲。探完亲,年轻的她还到北京天安门城楼照相留念,这可能也算得上是我第一次去北京吧!

从部队退伍后,父亲毅然选择回乡建设家园。他先是在农村大队里干了一年,后来,县里的外贸局招工,他又去局里从基层干起,并坚持到退休。父亲在县城工作期间,母亲一直带着我和妹妹在农村生活。作为一个“半边户”,父亲除了做好单位的分内工作,还经常利用放假时间穿梭于田垄,非常辛苦和操劳。部队多年的锻炼和熏陶,使得父亲家庭、工作兼顾得较为完满。他在单位里干过食堂管理员、会计和商场的副经理,年年都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父亲退休后,为了让我和妻子安心工作,他和母亲背井离乡来到我所在的城市。十年来,他俩悉心照顾我们一家三口的生活。买菜做饭等家务活儿都被他们承担了。孩子上小学后,闲不住的父亲在家门口的艳湖公园当了一名保安,工作兢兢业业,深得单位领导及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2014年夏天,他在十二天内五次跳水勇救落水儿童。他的事迹被记者采写后,于当月刊发于十堰晚报,题为《6岁女孩艳湖公园意外落入深水区,保安来不及脱衣跳水救人》。2015年1月,已过六旬的父亲荣登“十堰好人榜”。随后,他的好人事迹被十堰文明网、秦楚网、十堰政府网报道。

如今,父母已回到故乡老家安享晚年。我和妹妹总会担心他们身边缺乏照顾的人,担心他们在农村老家生活不习惯不方便。每次打电话时,父亲总是开心地跟我们讲起近来亲戚邻居家发生的事,菜园地里种了些什么时令蔬菜。行走在如诗的流年里,他们享受着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四十多年来,我第一次提笔写我的父亲。这位极为平凡普通的农民,没有令世人惊叹的壮举,也没有让家族荣耀的业绩。沧桑一世,是他陪我看尽万家灯火,数尽万家灯盏。他,就是我可爱、可敬的父亲。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