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国际金价继续“狂飙” 投资者还能“上车”吗 专家不建议追涨提醒谨慎操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08:3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蔚

自3月8日以来,国际金价持续走高,涨幅超过10%。20日,金价突破2000美元/盎司关口,逼近2020年8月份创下的2075美元/盎司的历史最高点。为何金价持续“狂飙”,投资者还能“上车”吗?业内人士提醒,目前金价已接近估值高点,建议谨慎操作。

避险情绪升温推升金价

受金价上涨带动,周一,黄金股集体走强。四川黄金、中润资源涨停,赤峰黄金、西部黄金涨超9%,逼近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四川黄金上市节点刚好赶上了国际金价的本轮拉涨。截至昨日收盘,四川黄金已连续13个交易日涨停,上市以来涨超352%,最新总市值为134.7亿元。对于二级市场的连续上涨,自3月8日开始,公司也已发布5次股票交易异动公告。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轮黄金大涨行情源于海外金融风波。在此背景下,作为有天然信用背书的贵金属,黄金成为许多投资者避险的首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继美国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后,瑞士信贷再度爆雷,全球金融风险担忧进一步加剧,助推黄金股不断走强。另外,美欧央行货币政策调整预期迅速转变,美元走弱,很多国家的央行都在减持美元,增大黄金储备,这两个因素是金价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金价会否突破历史新高

金价未来是否还会突破历史新高?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获悉,业内人士认为金价有望保持上行趋势,但目前金价已行至高位,需要注意风险。

“之前美联储一直在加息和缩表,但由于近期硅谷银行风险之后,美联储开始转向化解银行业风险,所以重新开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即便未来美联储可能还将提高利率,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重新扩张的态势已经明确,资本市场认为美元将重新步入弱势,而弱势美元将推高金价。”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认为金价在中期,也就是半年时间内应该还会保持强势。”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现在是投资黄金的好时机吗?

“金价的涨跌具有传递效应,所以金价不分国内国外,它基本上是联动的,叠加战争、欧美经济衰退、货币贬值以及美元信用危机等因素,全球避险情绪大幅提升,会推动金价的上涨,也使得投资金价的风险增大。”董登新认为,虽然黄金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空间不会很大,存在较大的风险,不建议普通投资者追涨。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