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看退役女兵书写别样的人生精彩 不爱红装爱武装 巾帼花开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08:57 来源: 湖北日报

赵冬妮    在基地。

余红琼    推广宣传    优待证。

甄哲(右)    走村入户    察民情。

凌红(左)    参与义诊    服务。

李韵军姿    飒爽。

刘莹在    工作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常梦星 实习生 李梦雨

青春绽放时,她们选择了军营,将最美的芳华留在了部队。

褪去戎装回到地方,她们不让须眉,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巾帼风采。

荆楚大地,人杰地灵,近年来涌现出田灵芝、全凌雅等一大批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巾帼老兵。她们中,有扎根大山、勇于创业的新农人,有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志愿者,还有在基层默默奉献的乡镇干部、社区工作者、女教官。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女兵。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近一批退役女兵,探寻她们别样的人生精彩。

飒爽女兵

蝶变“新农人”

利川市鄂渝风观光

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冬妮

赵冬妮曾是一名女兵。

20载军旅生涯,她曾多次代表部队参加汇演,屡获佳绩。

从部队回到地方,她甘做一名新农人,带领村民致富。她常说,尽管没有手握钢枪,但在平凡的岗位上谋实事、创实业,也依然能为强国兴军贡献力量。

赵冬妮1998年入伍,2004年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黑龙江边防总队黑河边检站。那里条件艰苦,冬季江面温度可达零下50摄氏度。她驻守祖国边防十年,工作成绩突出,曾代表黑龙江边防总队参加公安部的汇报演出,还参加了全国边防汇演、各级演出。

2015年初,赵冬妮从遥远寒冷的北国边疆来到风景如画的湖北宜昌,担任三峡机场边检站执勤业务科检查员。她参加了2015年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举办的“四会”政治教员评比活动,以优异的表现获评“四会”优秀教员。

2018年,赵冬妮退役来到利川,开启创业之路。她通过发展利川西红花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项目选址凉雾乡诸天村、池谷村、凉雾村,总用地面积1500亩,探索农旅、农研融合发展。她将农户的土地入股到公司,按“保底500元+分红”方式保证农户利益,使“农民变股民”。

向红英、孙国胜是一对残疾夫妇,此前外出务工屡屡碰壁。赵冬妮知晓情况后,把夫妇二人都招了进来。她说:“我们是高科技农业园,不需要太耗费体力。”如今,夫妻二人有了稳定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019年以来,赵冬妮累计带动670余人就业,实现劳务收入超过1000万元。

同时,赵冬妮带领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参与治理清江源头生态环境,并依托当地山水资源、乡土文化,推进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农旅一体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3月初,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名单公布,赵冬妮榜上有名。

村里大事小事

都是“心头事”

英山县

陶家河乡组织人事宣传干事

甄哲

“虽然我退役快10年了,但‘猛虎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口号,还经常在我耳边萦绕,激励着我扎根基层,实现人生价值。”

近日,在英山县陶家河乡,聊起自己的数次选择,甄哲这样说。

甄哲是个90后,2012年入伍,2014年退役。退役后,她辗转多个工作岗位,最终选择回到家乡,通过努力考上了公务员。

在面临分配选择时,甄哲出人意料地选择了英山县最偏远的陶家河乡。这里距离县城43公里,全程都是山路,回趟家需要2个多小时。面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甄哲总是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不去谁去?”

2019年10月,甄哲的小女儿出生。几个月后,疫情暴发。单位的领导并没有催促她回去上班,可她归心似箭。得知乡里有了确诊病例,她更是坐立难安。

随后经过与家人商量,甄哲带着两个孩子住进了单位宿舍。同事说:“这个时候你回来干什么?”她说:“你忘了吗?我当过兵,这个时候怎么能少了我。”

2020年底,陶家河乡桦树沟村换届选举换届,乡党委安排甄哲到村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面对这份重担,甄哲有过犹豫和迟疑,但最终坦然接受。

夏季抗洪、冬季防火,矛盾调解、村庄保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成了甄哲的“心头事”。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她与村“两委”一道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发展苍术林下种植、拓宽村级公路、新修桥梁、安装路灯……渐渐地,村里的路宽了,群众的口袋鼓了、眼睛“亮”了。

2022年3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英山园区项目建设落户陶家河乡,部分百姓对征地拆迁不理解。甄哲发挥女同志亲和力强、善于沟通的优势,不厌其烦地上门讲政策、谈前景,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她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能有幸见证并参与陶家河的各项建设,让这里从山村小镇变为红色强镇,我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一肩挑起

多样担

保康县清泉污水处理

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韵

“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离队不忘本。”

这是李韵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对自己的承诺。

2003年,李韵入伍,成为空降兵部队的一名话务员。5年军旅生涯,她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优良的工作作风,由青涩的小姑娘变成坚强的女战士,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获得优秀士兵2次、空军优秀话务员称号1次、优秀教员1次。

回顾军旅生涯,李韵说,生命里有了一段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无论走到哪里,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不会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兵。”

退役后,和许多老兵一样,李韵也经历过工作的迷茫,但她始终保持着在部队练就的忠诚和坚韧。

2011年1月,李韵通过公开招聘考试,以综合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保康县清泉水质净化中心工作。工作十多年,她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工作。

工作中,她主动学透相关政策,积极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职工了解政策、准备相关资料申报;生活上,她细心体贴,同事有心事或者困难时,她总能主动给予帮助。

在从事中心办公室工作时,由于人员紧缺,李韵一肩挑起多样担。除了做好上传下达、公务接待、材料起草等工作外,还涉及群团、社会综治、法治建设、党建创文等工作。很快,她便成为单位业务骨干,也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单位的凝聚力,中心连续5年各类考核取得较好成绩。她先后荣获“保康县2015年住建系统先进个人”“保康县2017年住建系统先进个人”“保康县2018年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先进个人”等荣誉。

李韵说,她会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和退役军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用真情服务换来

居民交口称赞

随县

安居居委会纪检委员

余红琼

平凡却高尚,普通却闪亮。

从部队“优秀士兵”到社区工作人员,余红琼默默奉献,永葆一颗为民之心。

她常说,咱革命军人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余红琼是随州市随县安居镇人,2002年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在部队,她表现出色,多次被武警湖北总队直属队评为“优秀士兵”“优秀话务员”。

2007年,余红琼退役回到家乡。2021年,她成为安居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并担任纪检委员。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余红琼深知自己不是科班出身,业务底子弱,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

她每天上班来得最早,下班走得最晚,加班加点对她来说是常态,业务水平迅速得到提高。

为推动纪检工作的事后监督变为事前“提醒”,余红琼把法治程序意识和党内程序的实施结合起来,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她指导社区完善明细账表公开栏,实时公开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财务管理,增强财务管理透明度,切实提升社区自治水平。她引导党员们亮明身份、亮出承诺,利用社区公告栏,每月张榜公布,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党员的正能量被激发出来,干群关系日渐融洽,居委会的账目在她的监督下清晰明了。

安居镇古有“小汉口”之称,镇区老街“九街十八巷”里的明清时期古建筑保存良好,是余红琼包管的辖区。“九街十八巷”大多是木质结构房子,常住人口多为80多岁的高龄老人,余红琼日常的工作就是走街串巷,关心老人们的生活状况,检查辖区内消防安全。

“这丫头跟自家闺女一样,隔三差五来家里,看看缺啥少啥。她眼里有活,总是帮我干这干那,虽然不是亲闺女,但是真是比亲闺女还亲。”80多岁的杨奶奶笑着说。

几年来,余红琼凭借高度的工作责任感、过硬的工作作风、热情周到的服务,换来了居民的声声称赞。

天使白衣

爱心不“退役”

荆门市

红十字中心血站工作人员

凌红

在部队时,她是英姿勃发、勇于争先的飒爽女兵,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优秀士兵11次、嘉奖3次;

退役回到地方,她是心怀大爱、热心公益的“天使”。

她叫凌红,是荆门市红十字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

参军报国不仅是男儿的梦想,更是每一个有志青年的选择。

2001年,正在上高中的凌红投笔从戎,成为一名空降兵。2004年,她因专业技术突出,被选派至军校进修护理专业。那时起,她在完成正常军事训练任务之外,更有一份医治呵护战友的职责。

2008年汶川大地震,凌红和战友们披星戴月赶赴汶川,苦战100多天。

2019年,她退役后进入荆门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工作。参加工作不久,就遇到了2020年初的疫情。

她发挥军人作风,主动报名参与卡口值守。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战严寒、顶风雪,战斗在高速路口。

在荆门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凌红就是“革命一块砖”。在体采科,她随采血车每日出发前往全市的每个角落,真诚服务好每一位献血者;在宣传招募科,她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联系各献血单位,帮助慰问有困难的献血者;在成分科,她认真制备每一袋血液。她说,为了更好地建设血站,她随时“服从命令听指挥”。

凌红自己就是一位献血者,每一年,她都会参加义务献血。

生活中,凌红乐观向上。她加入荆门红会志愿服务队,参加爱老助残、关爱“三留守”人员等志愿服务活动近200场次。她利用休息时间走村入户关爱残障孤老群体,为他们梳洗头发、包饺子、打扫卫生等,做他们的孝心女儿。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资助贫困学子,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做他们的爱心妈妈。她关爱留守妇女,给她们普及法律和女性健康知识,讲知心话,做她们的真心姐妹。

凌红说,将努力当退役军人表率,为社会、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发动引领更多优秀退役军人和志愿者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引导学生

厚植家国情怀

枝江市职业教育中心、

宜昌第二技工学校军事教官

刘莹

在枝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宜昌第二技工学校,军事教官刘莹是许多学生心目中的“女神”。

1992年出生的刘莹,是一名拥有5年军龄的老兵。2012年入伍,2017年退役。2018年,刘莹进入枝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宜昌第二技工学校担任军事教官和班主任。

从退役女兵到学校教官,凭借着军人过硬的素质,刘莹迅速转变角色,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引导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同时,她积极创新学校国防教育课程,成为学校国防教育的骨干力量。

军人严谨的作风往往体现在细节。学生朱梓博说:“刘老师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言一行都是我们的榜样。在她的影响下,我们学会了严谨自律,懂得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会更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国防建设报效国家、报效社会。”

在日常教学中,刘莹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精心准备课程内容,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增强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

在思想教育上,刘莹结合青春期学生的心理特点,定期与学生谈话,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引导他们养成吃苦自律的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她具有军人过硬的素质和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为学校的国防教育事业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贡献出了力量。”枝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宜昌市第二技工学校副校长赵圣亮这样评价刘莹。

刘莹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军事教官,我会以军人标准训练学生,锻炼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引导他们好好学习、爱党爱国,用奋斗成就人生精彩。”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