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杯咖啡的价格两小时的欢声笑语 脱口秀“飞入”江城寻常百姓消费菜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08:46 来源: 湖北日报

开饭喜剧主理人叨叨演出现场。(受访者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芳婷

“周末玩什么?”“去看场脱口秀吧。”

近年来,随着《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综艺的爆火,脱口秀这门小众艺术被带入大众视线,成为年轻一代的文化娱乐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武汉现有6家脱口秀俱乐部。美团、大麦等平台上,脱口秀相关线下演出信息目不暇接,门票售罄几乎是每场演出的“标配”。

从“临时舞台”迈入专业剧场

位于武汉世贸广场的开饭喜剧研究所,每天都会上演一场开放麦(脱口秀的一种形式,与正式演出现场不同,开放麦更偏向于提供一个练习、打磨段子的场所)演出,场场座无虚席。只需一杯咖啡的价格,观众就能享受两小时的欢声笑语。

“在武汉市区,只要想看脱口秀,不管什么时段,都能找到一场开放麦演出。”脱口秀“熟客”谭辉说。

打开猫眼、大麦等购票平台,搜索“武汉脱口秀”,能发现开饭喜剧、魔脱喜剧、大笑喜剧等各类厂牌已是遍地开花。每个俱乐部每天都有2至3场不同形式的演出,有以本地新人为主的开放麦,也有签约演员的专场秀,还会邀请知名度高的演员来汉商演。

“这样的市场盛况,在以前难以想象。”2017年,叨叨和朋友一起成立武汉首家脱口秀俱乐部——开饭喜剧。成立之初,俱乐部只有2、3个演员,每周仅在一家咖啡店内演出一场开放麦。

2019年初,随着《脱口秀大会》第二季等相关综艺火出圈,线下脱口秀俱乐部及演出迅速增长。消费场景也从咖啡店等临时舞台,转为自营专业剧场。

到今年,开饭喜剧自营剧场已拓展至3个,并在平和打包厂打造可容纳200余人的专业场地。每年各剧场演出已达数百场,相比成立初增长近10倍。“之前周末一场开放麦观众仅20人左右,现在能达到1000多名观众,脱口秀正逐渐成为大众文娱消费品。”

“争先进场”的演员遭遇创作瓶颈

成立一家脱口秀俱乐部并不难,但要收获持续的关注度,需要培养“招牌”演员。

“脱口秀演员的入行门槛低,只要创作出5分钟的段子就能上台。”叨叨表示,脱口秀舞台包容性强,什么题材都能讲成好笑的段子,各行各业的人都能登台表演。

一位从事销售行业的表演者小于,前年进入脱口秀行业。那时,他经历着被“催婚”的苦恼和职场压力。在听过几场开放麦后,小于登台将自己的经历编成段子。“当观众捧腹大笑,自己的观点被众人所接受时,会有一种成就感。”小于说。可随着生活趣事分享殆尽,小于去年退出了脱口秀舞台。

“这些年进场的演员很多,但持续高质量地输出的很少,大批人因创作瓶颈被淘汰。”叨叨惋惜道。开饭喜剧创立以来,已有800余人登上过开放麦的舞台。可如今仍坚持表演的,不过寥寥20余人。

观众对“喜剧审美”有更高期待

行业发展进入新“风口”,野蛮生长的俱乐部,开始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乱象。

“有些演出商并不专注创作内容,而是打着脱口秀旗号牟利;个别演员拿重复的段子‘串场’于各剧场,鲜有创新,甚至有洗稿、抄袭现象。”叨叨表示,“只想赚‘快钱’的人,不会想着去提升自己的喜剧审美,这会对行业产生不好的冲击。”

在武汉,不少脱口秀单场演出票价在20至150元区间,若按单场观众100人左右,每天2场来算,除开场地费等成本,难以支撑俱乐部迅速扩张。因此,一些“蹭热度”的俱乐部来得快也去得快。

“观众的喜剧审美在提升,对优质演出更为渴求。”叨叨认为,武汉年轻消费者群体庞大,线下脱口秀发展前景广阔,俱乐部在提升观众体验上也要用足心思。

为此,开饭喜剧与上海等地俱乐部建立交换演出机制,定期邀请知名演员来汉商演,并为新人演员开辟固定开放麦剧场,打造专业自营剧场,帮助其持续提升专业能力。

“只有不断供给精品内容,脱口秀才能赢得观众,实现良性发展。”多位脱口秀从业者表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