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直达香港高铁恢复开通!明天开始抢票,附时刻表、票价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11: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香港高铁将重开所有站点!

3月21日,国铁集团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满足内地与香港间旅客出行需求,4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逐步增开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与广东省内跨境高铁列车40列、与广东省外的长途跨境高铁列车22列,届时广深港高铁每日跨境高铁列车开行数量由目前的102列增至164列,66个站直通香港西九龙站,基本恢复至2019年开行水平,积极促进香港与内地人员流动、经贸往来。

国铁集团表示,4月1日全面恢复开行的164列跨境高铁列车的运营方案为:香港西九龙至广州南间38列、至广州东间13列、至深圳北间49列、至福田间30列、至潮汕间8列、至汕头间2列、至肇庆东间2列、至长沙南间2列、至北京西间2列、至昆明南间2列、至上海虹桥间2列、至天津西间2列、至重庆西间2列、至南宁东间2列、至福州间2列、至厦门间6列。

消息一出,迅速引发网友关注。除了上述始发站,究竟还有哪些城市和车站可直通香港?由于12306暂未开始售票,具体站点尚不明了。不过,21日晚些时候,港铁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最新的列车时刻表和票价表,可以直达香港西九龙站的66个车站全部公布。

武汉每天两趟高铁直达香港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北京西始发的G79次和天津西始发的G305次均经停武汉站,也就是说,从武汉站坐高铁可以一站直达香港了。

G79次10:00从北京西站出发,13:58经停武汉站,18:31抵达香港西九龙站。

G305次11:05从天津西站出发,16:36经停武汉站,21:44抵达香港西九龙站。

车票将于3月23日开售

需要提醒的是,此次新增开的62列跨境高铁列车车票将于3月23日6时起开售,公众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12306APP)、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多种方式购买内地与香港往来的高铁票。

港铁在官网提醒:由于内地车务调动,下列车次将于4月2日起服务旅客:

香港西九龙站往长沙南站的G6114次,往上海虹桥站的G100次,往天津西的G306次。

由广州南站出发到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3及G6505次,由昆明南站出发到香港西九龙站的G410/07次。

港铁提醒,香港旅客搭乘高铁前往内地,过关前必须预先完成内地电子健康申报,且过去7天内曾于海外或台湾省逗留的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武汉直达香港只需4个半小时

今年1月15日,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恢复运营,铁路部门安排开行西九龙与广州、深圳地区间跨境高铁列车77列。

3月11日,增加开行香港西九龙与广东省肇庆、潮州、汕头等地区间跨境列车25列。

国铁集团表示,恢复开行以来,广深港高铁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双向客流持续走高,日均发送旅客人数逾2万人次,最高日突破4万人次。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武汉坐高铁前往香港需要在深圳北站或广州南站中转。耗时最短的全程需要5小时12分,最长的则耗时6小时25分。

直达列车开通后,两地高铁旅行时间缩短为4小时33分(G79次),5小时08分(G305次)。

武汉-香港高铁参考票价公布

港铁分“公布票价”和“执行票价”两个价格公布了香港前往66个内地车站的票价。“公布票价”为原价,“执行票价”为发售价。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香港西九龙站-武汉站两个价格一致:二等座票价为678.5元,一等座为1082.5元,商务座为2103.5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12306系统暂未开售,上述票价仅供参考,以12306售票系统的票价为准。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机票发现,目前武汉前往香港也需要转机。某第三方售票平台显示,算上中转时间,两地航程最短也需要6小时。最低票价为605元,不过该行程总耗时将达14小时以上。

新增多个站点可直达香港西九龙

港铁提醒:香港西九龙站每天首班车约为早上7时,尾班车约为晚上11时。每日共有17对长途列车前往多个目的地,方便不同旅客需要。而广深港高铁短途列车班次则比较频密,当中个别班次会不停站直达目的地,其他班次则设中途停站,因此前往同一目的地的车程时间会有所不同,视乎所选班次而定。

港铁“动感号”和内地列车提供广深港高铁服务,而长途列车服务则全由内地铁路单位提供。港铁“动感号”列车设计舒适,设有一等和二等车厢,车上还提供贴心设施,例如可调校椅背、免费充电等,令旅客旅程更舒适。

港铁在官网介绍,本次新增站点包括广州东线的常平站、天津西线的胜芳站;而往来上海的列车会调整路线并新增惠州北、河源东及赣州西站,路线调整后车程较之前快约20分钟、出行更方便快捷。

附:可直达香港西九龙站的66个内地高铁站

短途列车车站:

福田、深圳北、光明城、东莞南、常平、东莞、虎门、庆盛、广州南及广州东。

其他车站:

白洋淀、北京西、长沙南、潮汕、潮阳、郴州西、重庆西、佛山西、福州、赣州西 、桂林西、贵阳北、贵阳东、邯郸东、杭州东、衡山西、衡阳东、河源东、鲘门、惠东*、惠州北、惠州南*、角美、金华、葵潭、昆明南、陆丰、南昌西、南宁东、普宁、莆田、泉州、饶平、三水南、上海虹桥、上饶、汕头、汕尾、韶关、胜芳、深圳坪山、石家庄、天津西、武汉、梧州南、厦门、厦门北、岳阳东、云霄、漳浦、漳州、诏安、肇庆东、郑州东、株洲西、遵义。(*注:4月10日起,惠东改名为惠东南;惠州南改名为惠阳。)

香港高铁票价表

香港高铁时刻表

图片来源:港铁官网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