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法院出台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24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22:4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3月22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印发《关于在全省法院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24条“硬”措施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理念。

方案从7个方面共24条,明确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活动的重点工作任务和举措,包括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压缩办案时长、实际执行到位率等。其中,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方面,方案强调,要将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节点刚性嵌入审判管理流程,确保涉企案件在线评估率不低于90%,实现制度运用的可标注、可倒查、可统计。力戒程序操弄,将司法活动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准确区分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参与兼并重组与恶意侵占国有资产等的界限,防止把经济纠纷认定为刑事犯罪、把民事责任认定为刑事责任。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落实对涉企人员审前羁押强制措施的必要性审查,在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为被告人的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严格区分合法财产与违法所得、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对经甄别后认定与案件无关的财物,及时解除查封、扣押、冻结措施。

加强保全措施的必要性与适当性审查。准确估算和确定被保全财产的价值,保全财产的范围原则上以其价值满足保全标的额为限。保全阶段不考虑执行中的财产变价折扣、实现债权费用等因素,财产价值受市场因素影响变化较大或整体不可分的,保全财产范围不得超过保全标的额的20%。合理确定被保全财产的种类、数量、期限及保全方式,尽量采取能够继续发挥被保全财产价值的措施,在充分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兼顾双方利益。

执行案件办理方面,鼓励被执行企业自动履行;对进入强制执行程序的案件,在依法保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尽量优先采取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执行措施;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存在资金困难的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或者依法采取债转股、分期执行、执行和解等方式方法,尽可能避免或减少执行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健全失信被执行人预警和信用修复机制,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管理规定,对已经履行生效判决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执行法院在3个工作日内主动屏蔽失信信息并向征信部门推送,或向被执行人出具书面信用修复证明。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