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覆盖飞行检查生产领域 武汉暂未发现生产假香米行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20: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畅、通讯员张德念、徐家显)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使用“香精大米”生产假冒“泰国香米”行为后。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除了对消费市场进行排查外,重点对全市在产的35家大米生产企业和7家食用香精生产企业进行食品安全风险专项排查。

3月21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黄陂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黄陂区大米生产企业——武汉兴正实业有限公司开展了飞行检查,围绕大米食品安全过程控制和食品添加情况,重点检查了企业的原料和成品仓库、生产车间、检验室等区域,查看了企业大米原料资质文件、生产投料设施设备、检验记录,没有发现香精大米和违法添加行为。

武汉兴正实业有限公司是市级成品粮储备企业。执法人员对成品粮的储存状态进行了检查。成品库,大米均按规范放置托盘上,一袋袋真空包装大米上的产品标签都清楚标注了产品执行标准、原料来源、产地、名称、生产日期等均符合要求。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大米易受湿热等外部环境影响而变质,公司定期监测成品仓库温度和湿度变化,及时通过物理方式调整,防止大米生虫变霉。

在生产车间,执法人员检查了生产设备,未发现加装违法添加香精的组件。在实验室,检测人员在执法人员的见证下,提取1克大米,对镉的含量进行检测,符合要求。该公司实验室还对每一批次的大米出糙率、整精米率、杂质、水分、黄粒米、谷外糙米等常规项目进行抽检。据悉,在前期市场监管部门粮食加工品整治中,一批大米生产企业购进了重金属快检设备。

组织各区局对辖区内大米生产企业(小作坊)和食用香精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飞行检查。重点排查标称“泰国香米、稻香米、香米”等相关产品的大米和食用香精生产企业。对大米生产企业,重点检查原料库、生产车间是否存放与生产无关的物品或无标签标识的密封容器,原料采购验收记录是否真实、齐全,是否有香精香料的采购记录,抛光机等生产设备设施是否有添加其他物质问题,生产过程各项记录是否真实、完整,产品标签的产地、名称是否真实等。

链接:

买大米时要“两看、一闻、一摸”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买大米时要“两看、一闻、一摸”。

“一看”是,看包装。厂名厂址、产品标准等标签标识内容齐全,号称地理标志产品的产品标准及粮食原产地要一致,例如GB/T 19266-2008 《地理标志产品 五常大米》、DB42/T 235-2009 《地理标志产品 京山桥米》。真空包装大米出现漏气、破包等情况不要购买。

“二看”是,看外观,要看米粒外观是否完整,选购碎米粒、黄米粒、垩白粒少,呈现正常柔光的大米。

“一闻”是:闻气味,有正常大米的清香味,无油哈、霉变异味,香味不浓烈。

“一摸”是:用手触摸大米,正常大米没有油腻感。

另外,如果不经常在家做饭,建议购买小袋真空包装的大米,不要买大包装的,避免放置时间太久受潮、发霉。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