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强化中非地学合作,打造页岩气勘探开发“最强大脑”——两大地学中心落户武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07:4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刘澍森 通讯员 刘正涛 陈琳

3月23日,中国—非洲地学合作中心和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中心双双落户武汉,为湖北深入融入中非合作、深化地质资源开发提供强大平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采访有关方面,探寻两大中心落户武汉的背景和重大价值。

中非地学合作走向新阶段

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明确提出要设立中国—非洲地学合作中心。此次中心的成立,标志中非地学合作、鄂非地学合作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

据介绍,中心由中国和非洲国家地质调查机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共同建设。

该中心为何选择落户武汉?

“近年来,中非地学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在非洲部署开展了多项援外地质调查项目,建立了稳固的国际合作网络,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提升了相关国家地质调查领域工作能力,得到了非洲国家的广泛支持,为中心的成立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调中心主要负责人毛晓长介绍,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最早走出去开展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的地质调查机构之一,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

除此之外,湖北良好的科教优势和鄂非多年的合作基础,为中非地质事业共同发展赢得了先机。据介绍,双方地学合作自1996年在加纳开展地质勘查工作就已经开始,如今,湖北已在非洲10多个国家开展地质调查、矿产勘查等地质技术服务,乌干达地质实验产业园项目成为“一带一路”标杆工程。2021年,中非创新合作中心落户湖北。

根据计划,中非地学合作中心将深入对接中国—非洲能源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土空间布局优化、地学创新等领域发展规划,提高非洲国家地学研究和资源治理能力和水平。集合双方优势力量,开展非洲地区地学研究、矿业开发、人才培养等国际合作,促进中国与非洲资源能源产能合作,共同应对解决区域资源环境的重大关切,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到2035年,力争成为一个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广泛参与,能源资源领域政策对话和发展战略对接,地学技术交流、标准制定与装备应用,地学人力资源合作的中心。

打造页岩气勘探开发“最强大脑”

页岩气作为一种非常规油气资源,正成为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方向。据介绍,包括鄂西在内的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资源丰富,地质资源量超百万亿立方米,是极具潜力的油气资源战略接替区。当前,页岩气勘探理论技术体系尚不完善,影响页岩气勘探的重大科技难题急需破解,需多方协同、联合攻关,快速实现地质资源量—储量—产能的高效转化。

“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中心落户武汉后,相当于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有了‘最强大脑’,他们将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系列重大科技难题展开攻关,推动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毛晓长介绍,中心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湖北省政府牵头建设,“最强大脑”集聚了省内外油气勘探开发精干力量,除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外,还包括省自然资源厅、省地质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江大学、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和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

“近年来,上述10家单位在鄂西地区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了系列突破,有一定的合作基础。”毛晓长介绍。据了解,鄂西地区页岩气丰富,地质资源量超11万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五。2013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和湖北省政府共同组织实施南方页岩气调查评价,在鄂西地区震旦系、寒武系、志留系和二叠系四套层系均获高产页岩气工业气流,提出鄂西地区页岩气具有支撑年产100亿立方米产能的资源基础。

未来,该中心将集成各单位优势,聚焦鄂西等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成藏地质理论、资源潜力评价体系、勘探技术方法等领域科技攻关,形成页岩气绿色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方法体系,支撑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

中心计划,立足鄂西、面向全国,以点上突破引领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勘探开发全面推进,推动构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新格局。到2030年支撑鄂西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页岩气勘探开发综合示范区,到2035年建成国内一流页岩气勘探开发协同创新平台,打造2—3个大型能源资源基地。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