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没有照片、没有生平、没有墓地,这位老领导在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上只留下三个字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5日23:0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3月26日是武汉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3月25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汉石门峰纪念园看到,一年一度的志愿者活动已经开始,将一直延续到清明节。

在志愿捐献签名墙旁边,就是石门峰纪念公园新建的遗体捐赠者纪念广场。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墙长50米、高3米,墙面总面积达150平方米,镌刻名字的设计容量为50万个名字。在一排排遗体捐献者的名字中,第1304个名字和其他人一样,没有生平,没有照片,他的名字叫沈因洛。

故事还要从2007年4月28日说起。

当天上午9时许,湖北省红十字会,走进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老人要求领取《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一笔一划地填写好所有内容,并戴上老花镜,一字一句地仔细核对,用了一个多小时。在姓名栏上,老人填写的名字是:沈因洛。

1920年12月,沈因洛出生于江苏省吴县(现苏州市吴中区)农村。1937年,华东沦陷,他毅然弃医从戎,和十几个进步青年一起,跋涉数月,途经武汉,于次年抵达延安,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沈因洛跟随部队打击日寇,曾参加著名的“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中原突围,在枪林弹雨中为革命出生入死。

1961年,沈因洛临危受命,赴武钢工作。从副经理到经理、党委第一书记,沈因洛带领干部职工排除万难,百折不挠,炉子不熄火,轧钢不停机,武钢由此跨入人们引以为豪的“黄金时代”。

1982年至1993年,沈因洛先后在省委、省顾委担任重要领导,也曾任省政协第六届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

当得知沈因洛要捐献遗体,子女和老伴都劝阻他,甚至发生了争吵。但是他拿出了一张泛黄的《人民日报》。1983年8月16日,《人民日报》发表《把遗体交给医学界利用的倡议》,倡议人中就有沈因洛。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要信守诺言,说到做到!”

他以理相劝,“活着不争利,死后不占地”“遗体捐献,是以无用之躯,尽最后有用之力,让更多的生者找到希望,让更多的医学难题得到破解,让生命散发出最后一道光芒!”全家人拗不过他,只得签名同意。

2016年,沈因洛去世,他的遗愿由家人帮助完成。他也是湖北第一位捐献遗体的省级领导干部。

今年将迎来第17个武汉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者纪念日。纪念墙的旁边,就是2005年在石门峰纪念公园落成的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原先的纪念碑,仅能容纳大约2000个名字。武汉市红十字会于2000年开始开展遗体捐献工作时,当年仅有一位叫李佩兰的捐献者,她也是在纪念碑上的第一个名字。23年来,武汉累计登记志愿者人数约25000名,实现遗体、器官、组织捐献近4000例,成功挽救了近1000名垂危患者的生命,4000多名失明患者得以重见光明,为数以万计的医学院学生提供了教学实践机会。原先的纪念碑也无法再容纳越来越多的名字,因此在2021年,石门峰纪念园对原纪念碑及其广场进行了改造。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来为捐赠者献花。

“遗体器官捐献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还需要社会各界更多的理解、关心、爱护和支持。我们坚信,在你们率先垂范的引领下,一定会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的行列,遗体器官捐献这一保护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伟大事业一定能够得到蓬勃发展。”清明前夕,武汉市红十字会向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和捐献者家属发出致敬信,也号召更多的市民加入他们的行列。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