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11位院士受聘、设立30个招才驿站、38项校地企合作项目落地…… 天下“资”“智”共筑新襄阳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6日07: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祝兆林 通讯员 刘孝峰 卫星宇

人才盛会、院士把脉、校友返乡、投资兴业——

3月20日至22日,“资智汇襄”2023襄阳引资聚才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11位院士受聘襄阳市决策咨询专家;国内30所知名高校设立襄阳市招才驿站;近300名优秀校友回襄考察;12项校地合作项目、26项校企合作项目、24个人才创新团队项目落户;46个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741.35亿元……

这是一场思想碰撞的交流盛会:立于基础教育的“青藏高原”,崛起高端人才的“珠穆朗玛”。

这更是一场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冲锋:把区位优势、人文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抢占高新技术产业的风口。

11位院士把脉:吸引更多人才来襄返襄

王泽山、熊有伦、刘大响、李椿萱、姜德生、桂卫华、张联盟……11位院士齐聚襄阳问诊把脉,前所未有。

中科院院士、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熊有伦说:“发展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靠教育。以襄阳四中、五中为首的基础教育闻名全国,从襄阳走出去的人才遍布全国,一定要想办法把他们抢回来,为襄阳所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说:“襄阳有优质的基础教育体系和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来襄返襄,成为襄阳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2022年,襄阳推出“1+7”人才新政,加快构筑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近悦远来的聚才气场逐步形成——

人才来襄创业就业有生活补贴、安居保障、成长激励、服务优待,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支持,博士、硕士、本(专)科生分别发放30万元、15.2万元、9.6万元补贴;

制定产业链“引才地图”,到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延揽人才,邀请黄传奇、池宇峰等杰出校友回乡考察洽谈;

在招校引院、人才公寓建设方面总投入200亿元,人才来襄求职期间免费住人才驿站,入职之后拎包入住人才公寓,市区筹集近1万套人才公寓。

2022年,襄阳市新引进70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同比增长20%;引进全职博士、硕士1600名,同比增长50%;新增就业创业大学生2.89万名,同比增长28%……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姜德生说:“引来只是起点,更要留和用。优化环境让人才扎根襄阳、建功襄阳。”

一条条有见地、可执行的院士建议之声,让大家对襄阳聚才充满信心。

38项校地企合作项目落地: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2019年7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襄阳市共建襄阳航空研究院。4年来,该研究院已吸引12名教授、110余名本硕博学生留在襄阳,孵化培育出5家高新技术企业,对襄阳航空航天产业裨益良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大响说:“校方最看重的,就是科研成果转化率。在这一过程中,地方政府、高校和企业要发挥各方优势,推动校地企、产学研融合发展。”

活动中,襄阳市在国内30所知名高校建立招才驿站,让更多优秀学子了解襄阳、来到襄阳;现场达成12项校地合作协议、26个校企合作项目,深入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搭平台、建阵地、聚人才,襄阳市持续推进校地合作发展,先后引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知名高校来襄阳设置科创平台,建成1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13年,建设华中科技大学襄阳先进制造工程研究院。2022年,在全省344家新型研发机构的绩效评价中,该研究院获评“优秀”,全省仅4家。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高亮说:“十年间,随着校地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转化落地,有力地服务了当地企业发展壮大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21年,武汉理工大学、襄阳市政府等10余家单位共同组建隆中实验室。一年多的时间内,已收集企业技术需求600余项,达成科技合作意向110余项,与襄阳本地企业签署并实施科技攻关项目54项,联合申报各级科技项目25项。

“通过与地方、企业紧密联系,共同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助力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隆中实验室主任张联盟说。

签约投资额741亿元:奔向高新技术产业的“星辰大海”

46个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额741.35亿元。

“传统产业是渐进式发展,而高新技术产业是裂变式发展。”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说,本次活动带来了智仁景行新材料研究院高活性金属含能材料产业化基地项目,总投资55亿元。

汇尔杰新材料公司与刘嘉麒、徐卫林两个院士团队合作,塑造“玄武岩纤维生产—隔热防火纺织品面料开发”一条链。

从传统产业筑牢根基,到高新技术产业攀登高峰,如今的襄阳已经开始了求新求变、求高精尖的集结冲锋:围绕“144”产业集群发展目标,2022年襄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250家,较2021年增长43%,形成资金、人才、技术、成果等各类高新要素汇聚襄阳的局面。

深圳市传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来了,投资100亿元建设襄阳智慧国际康养城,项目包括养老公寓、康复护理院、康养产业研究院、智慧居家养老平台等,打造完善的养老康复全产业链中心。

上海昌强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了,投资60亿元建设国家级工业母机实验室及相关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40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3000人以上。

蓝谷创新(香港)研究院也来了,投资20亿元建设130兆帕Ⅳ型大容量复合材料氢瓶项目,填补国内生产超高压氢储瓶的产业空白。

越来越多“高精尖”项目在这里投资兴业、建成投产,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从蓝图变为实景。

“希望大家走进襄阳、牵手襄阳、深耕襄阳,用才智、资本和技术为襄阳赋能、为襄阳蝶变添彩。”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祺扬表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