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总阅读量近19亿 5件作品全网置顶 湖北日报全国两会报道为何火爆全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10:42 来源: 湖北日报

“火了!火了!咱们的新媒体产品被全网置顶啦!”3月4日晚,湖北日报一件新媒体作品《奋进的春天丨满庭芳 荆楚绝色》,被今日头条、新浪、搜狐、凤凰网、腾讯新闻等各大新闻客户端和网站置顶推荐。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北日报5件作品全网置顶,推动湖北日报两会全媒报道全网总阅读量达到18.85亿的高峰。

这是如何做到的?盛会前的一个多月,湖北日报编辑部就开始精心策划两会全媒报道,记者和编辑们使出浑身解数,一手抓硬核内容,一手抓全媒传播,努力打造“全媒传播矩阵”。第一时间在全网推出总书记的讲话金句海报,第一次使用AI绘图绘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美好愿景,第一次在湖北日报全媒报道中运用裸眼3D技术……一个个新探索,一件件“有颜又有料”的融媒产品,让正能量赢得高流量,实现了党报和网友之间的“双向奔赴”,标志着党报重大会议报道有了新突破,站上新起点。

紧紧围绕“两会时间” 呈现领袖思想人民情怀

两会期间,湖北日报全媒体紧紧围绕总书记的“两会时间”,打造了一系列精炼准确、图文并茂的可视化产品。其中,3件又快又好的作品被全网置顶推送。

重磅海报《下团组第一天,习近平深入阐释“首要任务”》从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等5个方面入手,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产品进行可视化改造,巧用金句制作,同时重点突出,精美大气,经全网推送后引发热烈反响。

《海报丨今年两会,总书记这些话掷地有声!》将镜头对准重要活动细节,选取了中央媒体报道总书记参加团组活动的侧记。“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一系列鲜活亲切的话语,生动呈现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点滴,充分展现总书记的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深厚人民情怀。产品一经推出,迅速登上各大新闻客户端及各网站首页。

《海报丨金句来了!习近平这些话,铿锵有力催人奋进!》围绕“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等重要讲话内容进行制作,两会闭幕之后迅速发出,第一时间抢占全国新媒体平台“C位”。

小切口反映大主题 荆楚故事紧扣时代脉搏

把本地元素做成全国题材,是湖北日报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的重要抓手和特色亮点。两会期间,湖北日报立足本地特色,先后推出重磅新媒体产品《奋进的春天丨满庭芳 荆楚绝色》《独树一帜的“光”!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做到了》,兼顾速度与深度,拓展广度和鲜活度,生动讲述湖北故事。两个产品发出后,迅速成为全网置顶的爆款,让湖北声音传遍全国。

《奋进的春天丨满庭芳 荆楚绝色》聚焦湖北精彩“答卷”,作品开头将湖北一年来高质量发展的喜人成绩,浓缩于一阕意蕴深长、文采飞扬的《满庭芳·荆楚绝色》中。随后,作品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改革”“武汉都市圈”“流域综合治理”等方面展开叙述,全景呈现湖北非凡成就。在形式上,作品借鉴央视兔年春晚《满庭芳·国色》带火的“色彩新潮流”,春辰、星朗、沧浪、群青、鹅冠红、东方既白……这些典雅而富有诗意的中国传统色,加入相关GIF动图后更富动感,传统与现代相碰撞,展现荆楚大地绝美景致。

2023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多次提及“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发展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世界光谷担当时代重任。新媒体产品《独树一帜的“光”!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做到了》紧抓世界光谷起步建设节点,以总书记考察的三家企业为切入点,运用裸眼3D海报、SVG音频海报、动图海报等创新技术手段,重温总书记对光谷的深情关怀,展现十年来光谷的飞速发展,展望世界光谷未来璀璨图景。报道发出后,迅速刷屏热转,全网阅读量达1.7亿+。

内容与技术完美碰撞 产品“好看”更“好玩”

当好的内容与技术完美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湖北日报全媒体把握传播规律,力争让产品“好看”更“好玩”。

《AI绘出自信中国》利用AI绘图平台“文心一格”,输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用人工智能绘出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美好愿景。

《拼字大赛丨拼报告 读未来》将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工作形象转化为一组创意汉字,设置游戏闯关模式,让Z世代的年轻网友们在游戏中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互动答题丨点“荆”之笔》通过互动答题形式,从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生态、创新等八个方面入手,结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与湖北省取得的成就制作H5产品。

外国友人在湖北生活得怎样?湖北日报策划推出系列短视频“老外看盛会”,先后发布《新西兰籍留学生唐飞:“微笑天使”江豚回来了 长江生态展现新活力》《波兰留汉大学生胡萝卜:拓展国际物流通道 共享“双循环”新机遇》《西班牙籍“武汉女婿”卡卡西:让文物“开口”讲好中国故事》等大量双语报道,从外国友人视角诠释湖北近些年的快速发展。

全媒体多维呈现 精品矩阵激活大流量

据不完全统计,2023全国两会期间,湖北日报全媒体发稿3900多篇,制作推送新媒体产品126个,各平台总浏览量累计18.85亿+,多篇报道可圈可点——

《海报丨金句来了!习近平这些话,铿锵有力催人奋进!》《海报丨今年两会,总书记这些话掷地有声!》《海报丨下团组第一天,习近平深入阐释“首要任务”》《独树一帜的“光”!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做到了》《奋进的春天丨满庭芳 荆楚绝色》等5个重点新媒体产品被全网置顶推送。

《湖北为你闪烁》《老外看长江大保护:“微笑天使”的洄游》等13个重点报道被省内媒体重点推荐转载。

《H5丨只此湖北》,以轻巧的文案融入《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涉及的主要内容,每句文案从字体或图片或动效上体现设计感,展现山之灵秀、水之隽永、地之丰灿、城之活力,雕琢出楚楚动人的风姿。该产品入选传媒微信大号“传媒茶话会”全国两会融媒作品大征集40件重点展示作品。

中国记协多次在其官方微信上推介湖北日报的新媒体产品,点赞湖北日报全媒体制作大量精美的融媒产品,多维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此外,湖北日报运营的微博话题#全国两会湖北时间#,登上3月11日微博要闻榜;原创产品《创意短视频丨“风”行湖北》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载并在显著位置推荐。

记录盛会,抒写时代。湖北日报全媒报道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将打造更多可视化精品,推出更多刷屏热转报道,为同心筑梦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宽宏、郭文婕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