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父母抹酒精给4岁女儿退烧致孩子住进ICU?医生这样提醒!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2日23:0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曹洋

通讯员 刘望

近日,“父母抹酒精退烧致4岁女儿住进ICU”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就此,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朱国超,她表示,当孩子发烧时,一般是用温水擦拭来物理退烧,不建议用酒精。

据外地媒体报道,近日,广东深圳4岁女童反复高烧,父母多次用75%酒精擦拭和湿敷,导致孩子急性酒精中毒,出现了严重代谢性酸中毒,大脑功能受损,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经过抢救,孩子已经脱离危险。

微博截图

4月2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朱国超。她表示,儿童与成年人相比皮肤娇嫩,通透性好,用大面积高浓度的酒精擦拭皮肤后,酒精会通过孩子皮肤吸收入血,蓄积后可能会导致急性酒精中毒。

那么,孩子发烧应该如何正确处理?朱国超介绍,当孩子发烧时,一般是用温水擦拭,不建议用酒精。擦拭一般选择在额头、脸颊、腋窝、腹股沟等血流丰富的部位。

专家提醒,孩子发烧时正确的物理降温方法是让孩子多喝水,使用温水擦拭;不要盖太多的衣服和被子,让孩子散热加快;如果是38℃以上,可以辅助用药,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退热后很多孩子容易出汗,需要注意用干毛巾擦拭干净及更换衣服,避免再次感冒发烧。如果孩子持续高烧不退,应该及时将孩子送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