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挂”在山崖上的古村,如何成为别具特色的“旅游名片”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23:38 来源: 新华社

在江西婺源,有一个“挂”在山崖上的古村。它有着近600年的历史,古宅错落、古树环抱、梯田簇拥,风景如画,却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曾面临“人走、屋空、田荒、村散”的尴尬。

然而,就在十几年时间里,这个村却实现华丽“转身”,高峰时日接待游客数万人。它甚至还发起数届国际旅游名村村长峰会,与法国、荷兰等国的名村同台对话。改变是如何发生的?它又带来哪些启示?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聊一聊这里的古村新事。

山路十八弯,生活不方便,搬出篁岭曾是很多村民的共同想法。180多户人家的村庄一度外迁到只剩下68户。

转机来自于旅游开发。十几年前,当地以“新村换古村、新房换古宅”的模式对篁岭进行保护性开发,村民搬进山下的新住宅,村集体土地通过招拍挂的方式,让企业进行旅游开发与管理。

然而,近年来新景区层出不穷,古村古镇“查重率”越来越高,篁岭又是如何“出圈”的呢?

挖掘特色,主打“晒秋”,不做“之一”做“唯一”,这是篁岭迈出的第一步。但要想吸引更多游客,仅仅靠“一招鲜”是不够的。

今天,我们在篁岭可以看到,曾经残破的徽派古宅被改造成别具特色的民宿,山坡上的大片梯田种上了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森林探险、峡谷漂流、露天温泉、灯光夜游等各种新业态不断推出……在长期持续的经营下,这里在旺季时甚至一房难求,自驾车从村口一直排到高速路口。

看得养眼、玩得尽兴、住得清静、买得放心,今天的篁岭已今非昔比。青山绿水不变,古村味道不变,改变的是发现美的眼睛与盘活资源的能力。我们也期待听到更多的“篁岭故事”。

策划:沈锡权

监制:李兴文

统筹:余贤红、刘彬

撰稿:程迪、朱雨诺

出镜:刘彬

摄制:彭菁

编辑:李宗胤

技术:何隆勤

制作:新华社江西分社星火工作室

出品:新华社江西分社、新华社音视频部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