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新华全媒+|新技术、新潮流、新活力——从第二届武汉文博会看文旅融合发展新信号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21:44 来源: 新华社

4月23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落下帷幕。在这场盛会上,黑科技、新玩法、活力文化等新元素在展会上接连亮相,传递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信号。

“黑科技”赋能智慧文旅

音乐机器人与激光琴的拨弦和鸣、陆羽《茶经》与恩施茶产业的机械臂倒茶、武当山太极文化的智能穿戴表演、来自光谷的3D打印……走进8万平方米的文化旅游博览会展馆,有趣的“黑科技”处处可见。

观众在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的武汉馆参观。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炫酷又震撼,尤其是光影技术下的大美中国馆以及超科幻的武汉馆。逛一天展就走遍了整个中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各地大好山河与风土人情。”来自湖南的游客白梦圆说。

在音乐驿站表演现场,几十个小型音乐机器人伴着荆楚特色音乐欢快起舞、动感十足,同样情绪激昂的还有展位负责人蔡泽锋。“如此热闹拥挤的场面令人激动,作为参展商,我们明显感到了经济复苏的活力。”他说。

图为在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跳舞的音乐机器人。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科技赋能不仅极大地增强了观众的体验感,还为智慧文旅提供了新思路。展馆内的中国电信展区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与业内人士交流探讨。据展区工作人员杨朝介绍,借助云存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开发的文旅视频AI分析及综合监测系统,可为景区提供指挥调度、分析决策等服务,极大地提升了旅游管理能力。

个性玩法扮靓都市生活

在新业态展馆里,一处金黄色的“田野”格外引人注目,人们席地而坐、悠闲惬意。“田野”里的稻草人、草垛、帐篷、茅草屋共同构成了人们亲近自然、返璞归真的心愿。

作为本次文旅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之一,2023全国露营大会4月14日在武汉东湖启幕。悠悠东湖畔乐声飞扬、灯火璀璨,230顶各类帐篷分布于草坪和湖边,来自全国的137家展商展出了近50辆房车和900余件各类露营装备。

“营地露营着重打造草地音乐节、亲子游戏等互动式体验。”途居双峰山露营基地负责人胡孝军说,“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101个房车营位已预订一空。

冰雪运动、山地索道、攀岩等玩法也纷纷亮相。辽宁馆的旋转雪道上,游客们握着雪杖、踩着滑雪板,竞相拍照打卡。湖北恩施等南方城市的冰雪资源也逐渐“盘活”,带着最新、最潮的装备来参展。

观众在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的辽宁馆体验冰雪运动装备。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旅游休闲日渐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日常选项,同时催生了包括露营经济在内的旅游新业态。快速发展的露营游、郊野游、乡村游等,在促进休闲消费、培育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推动了旅游休闲领域的创业创新。

“文物活化”唤醒“沉睡”的历史

在江苏馆内,一面多人交互三维文物展示大屏——显真阁颇受游客青睐。屏幕上陈列着来自常州博物馆的文物,手指轻触、滑动展品,就能观赏其3D全貌,栩栩如生。

“利用超细节模型显示、实时光影动态光线追踪等手段,全方位高精度还原文物,让远在江苏的文物也能在湖北可观赏。”江苏馆工作人员孙炜迪说,运用科技让历史“活起来”,为文物的研究、修复、还原、展示和保护提供了新的手段。

图为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江苏馆里的多人交互三维文物展示大屏。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甘肃馆“我在敦煌画壁画”数字虚拟体验活动现场围满了小朋友。5岁的张孟石在电子屏上选择壁画线稿,用朱红、佛手黄、落英淡粉等岩彩进行填充。瞬间,一幅《双鸽纹》壁画便从遥远的莫高窟“走”出来,跃上电子屏“活”了起来。“第一次尝试‘画’壁画,觉得很好看、很好玩!更想去敦煌莫高窟旅游了。”张孟石神采飞扬地说。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在本届文旅博览会论坛上表示,各地应以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契合公众的精神追求,以文物活化助力文旅高质量发展。通过旅游和文创业态的培育,让历史“活”起来、人气“火”起来。(记者廖君、熊翔鹤、喻珮)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