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月季花开俏江城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1日08:5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沙湖公园能开万朵月季花的“星光闪耀”

汉口友谊路的月季园成热门打卡点

机场二高速月季盛开

洪山区二环线橙色月季    李晨供图

汉阳龙阳大道的树状月季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一年中的大多数时候,武汉都是花团锦簇、万紫千红,梅花、樱花、荷花、桂花……被称为“花城”毫不夸张。其中有一种花,其分布之广、花期之长,无花能出其右——这便是月季。

进入4月,月季便迎来盛花期,一直持续到10月。大街上、公园里、小区旁,几乎随处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随手一拍就是“月季大片”。

百余大道月季盛开

“堵最狠的车,看最艳的花。”日前,武汉市民徐先生在洪山区珞狮南路遭遇堵车,烦躁之中,路中隔离带里的爬藤月季和丰花月季治愈人心。

二环线上,也好像铺上了一条月季花毯,红、橙、粉、黄的丰花月季,花量超大,令人赏心悦目。“最近我带老家亲戚逛武汉,一路美翻了!”市民刘女士自豪地说。

汉阳龙阳大道、鹦鹉大道,汉口中山大道,又是另一番月季风情:一棵棵树状月季绽放大朵大朵或粉或红的花儿,红的叫“红扇”,粉的叫“绯扇”,争艳斗美,十分抢镜。

沿江大道,红粉月季提亮花坛颜值;武胜路口,火红月季向你招手;机场二高速、迎宾大道,月季笑迎八方宾客……

“在武汉,到处都有月季花。”市民吴先生深切感受到了月季阵容的强大。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负责人李俊正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前武汉有“月季大道”100多条,道路上的月季花量超过160万株。

最新爆款在沙湖畔

2022年,沙湖之畔崛起一座月季园,今年成为武汉“月季大片”的新亮点。

该月季园位于沙湖公园C区。进入4月,100多种月季竞相绽放,花香满园,白色、紫色、粉色、橙色……形态有的小巧可爱,有的大过手掌。

园中最大看点,是一棵被称为“星光闪耀”的月季。“冠幅超过4米,能开上万朵花。”沙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喻梦介绍。

月季园中安装了多条蓝色长椅。“不太热的时候,游客可以坐下来,闻着花香边看书边休息。”喻梦说。

解放公园也有一片月季园,树状月季、月季花廊,花大色艳。“这花养得比我还肥。”公园养护部部长蓝松涛笑道。月季喜欢大水大肥,做好水肥管理,花就开得肥美,花量也大。

在武汉,大小公园都有月季,且各具特色,等你品鉴。

“月季小区”受热捧

除了道路、公园,月季的浪漫已经辐射到很多小区、社会单位甚至建筑工地的围墙。“协和医院、梨园新华社湖北分社、长江水利委员会、武汉儿童医院、北湖小学、武昌湖大紫荆医院、文昌路地铁站等,这些临街单位和场所都有月季的笑颜。”李俊正欣喜地举例道。

协和医院围栏边,朵朵大红月季传递向上的力量;晴川桥汉正街下桥处,一个停车场的四周被月季“包场”,一株株树状月季、爬藤月季映红院墙。

汉阳晴川大道沿线,从锦绣长江、芳卉园到恒大御景湾,都变成了“月季小区”。这里是粉色的温柔,引来很多女孩打卡。

“连建筑工地外墙都有月季扮靓,武汉真是‘玫瑰之城’!”市民万先生路过武昌临江大道与秦园路交会处时,撞见这一对比强烈的场景。

武汉市园林科研院高级工程师董立坤表示,万先生的说法很形象,但不准确。月季和玫瑰虽然同属蔷薇科,但是两种不同的植物。从外观看,月季茎秆上的刺大一些且稀疏,玫瑰则密布着小刺。

“月季大片”有新篇

最初从公园起步,到成为道路上的风景线,再到走进小区、居民阳台,如今全城沸腾,月季在武汉闹出的“动静”一年比一年大。

接下来,“月季大片”还会有哪些更多精彩?

李俊正透露新的计划:一是开展专项研究和规划,从抗性、效果、色彩等多方面优中选优,筛选更优的月季品种,丰富道路花卉特色;二是去弱补强,对开花效果不够好的,及时更换更优品种,强化开花效果,同时加强养护,让每株月季都能绽放最美的笑颜;三是释放月季效能,让更多社会单位和爱花人士爱上月季,自主美化自己的单位和家园。

风景就在路上,挡不住的月季花潮,等你来曝光!

揭秘

“当家花旦”是这样炼成的

李俊正介绍,往年武汉的道路上也栽植月季,但没有形成规模。从2016年起,武汉园林人开始系统布局月季,一年年总结经验,一年年提升养护水平,近三年又不断补栽、调整,才有今日月季处处爆花的胜景。

为何衷情月季?

多位养护人员告诉记者,月季抗性良好,喜阳喜水喜肥,在上海、杭州等地开花效果很好。武汉也是长江流域气候,适合月季生长,在道路等自然条件较差的地方它们也能绽放自如。

好的状态,源自精细管养:冬季修剪月季时,全市管护人员全方位培训,下发修剪指导意见;对施肥、补水等细节,定期提醒督导各区园林局;尤其是病虫害防治,武汉市园林科研院全程指导,提前给各区打“预防针”;对月季管理的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武汉市绿化服务中心将其纳入专项考核。

夏季转眼就到了,武汉高温高湿气候,容易让月季染上黑斑病,最终导致花量减少、花朵较小。董立坤特别提醒,梅雨季之前,要在月季的叶片喷洒药剂,预防黑斑病。

小知识

居民家庭如何养好月季

月季花扮靓了江城颜值,很多市民也想用它扮靓家庭。

“家养月季,有几点需要特别注意。”董立坤介绍。一是花盆尽量选择大一点的,这样有利于月季的根系生长;二是土壤要选择透水透气性强的,一般用土壤、泥炭土和沙拌和;三是月季喜阳,要保证它的光照强度和光照时数,三伏天的午后时段可挪至阴凉处,以减少暴晒;四是月季喜水,武汉的夏天要天天浇水,最好早晚各一次。

月季开花后,修剪残花时,要连梗剪掉,但保留3-5片新叶片,这样它下一次开花依然能“爆”。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