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城自助餐厅首设反浪费管理员 全过程监督制止浪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江城自助餐厅首设反浪费管理员 

全过程监督制止浪费 部分餐厅试行收取20元“浪费押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冬莉 通讯员王黎 刘婉君)自助餐因不限量、随便吃,一度成为餐饮浪费的重灾区。5月9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防止自助餐变成“浪费餐”,该局率先在全市推行《自助餐反浪费管理员制度》,已在辖区13个自助餐厅设置十余名反浪费管理员,对食品采购、加工、用餐等全过程实施反浪费管理。

当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武昌多家自助餐厅发现,实施反浪费管理员制度后,餐饮浪费情况有了较大改观。

9日上午9时许,在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临江大道的富力威斯汀酒店一楼的自助餐厅,其前台悬挂着醒目的《反浪费管理制度》和《反浪费管理员职责》公示牌。该餐厅反浪费管理员万晓霞介绍,前来用餐的客人大多是酒店住客,厨房可根据入住量配备菜品供应量,以减少食物浪费。客人们就餐时,反浪费管理员也会适时提醒他们按需取用。万晓霞说:“自从试点设置反浪费管理员后,我们的厨余垃圾几乎减少了一半。”

在位于武昌群星城4楼的汉江山自助餐厅,前厅主管兼反浪费管理员徐浩楠也有同样的感受:“自从加大反餐饮浪费宣传后,餐厅平常日接待量近300人,但产生的湿垃圾不到一桶。”他介绍,客人进餐前,餐厅会按20元/人的标准收取押金。客人用餐完毕,由工作人员确认未造成浪费后,餐厅会当场将押金原路退回。

据悉,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其中明确规定:支持自助餐服务单位实施对消费者浪费行为适当加收费用的措施。“我们收取押金目的不是为了增加消费者负担,而是让就餐者有节约意识、避免浪费。”徐浩楠说。

“有些消费者抱着‘吃回本’的心态到自助餐厅消费,多拿多占成了自助餐厅的常见现象,很容易造成浪费。”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陈晶介绍,4月以来,该局在辖区13个自助餐厅试点推行自助餐反浪费管理员制度,并引导餐厅将该制度纳入员工绩效考核,鼓励消费者有奖举报。反浪费管理员如因玩忽职守导致自助餐经营单位被监管部门立案处罚,将由自助餐经营单位依绩效考核标准进行处罚。

9日上午11时许,位于武商梦时代7楼的亚马逊环球百汇自助餐厅已有不少客人落座就餐。餐厅门口,几名工作人员身披写有“节约粮食光荣 浪费粮食可耻”字样的绿色绶带,引导客人有序排号、就餐。餐厅内,还有一位举着《反食品浪费法》宣传牌的小姐姐,在餐厅内巡游。在餐厅后厨,“拒绝浪费 从我做起”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据介绍,该自助餐厅日常接待量约800人,周末或节假日的接待量甚至达1300余人,每天供应的菜品种类有300余种。这么多的菜品种类和接待量,如何做到减少浪费?餐厅经理吴仕军告诉记者,厨房每天会根据前一日的就餐人数合理供应菜品,在保证不浪费的前提下,循环供应所有菜品,提高顾客体验感。反浪费管理员则负责全链条管理,及时制止食品原材料采购、后厨餐品加工制作、顾客取餐用餐、厨余垃圾处理等过程中出现食品浪费情况。

记者留意到,在餐厅取餐区,各色餐食都平铺在餐盘之中,且略低于盘边,一改往日堆放的“豪迈”之气。原来,这也是餐厅为了防止餐饮浪费的一个小法宝:把餐食堆得高高的,不仅不方便取餐,而且在大量食物面前人容易放松节俭意识,选取的食物超过本身所需。“工作人员会随时关注餐品的数量变化,随时补充,不仅可以减少浪费,也保证了菜品的新鲜度。”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