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判了!湖北法院“荆楚雷霆2023”专项执行首例“拒执罪”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19:4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通讯员 卫文涛 王炯瑶

欠钱不还,开豪车,隐匿、转移财产……5月12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黄石市西塞山区人民法院近日对一起拒不执行判决案公开宣判,这也是“荆楚雷霆2023”集中执行行动的首案。庭审中,法院还“特邀”17名被执行人到场旁听,当天即促成16件案子执结或和解。

宣判现场(图片来源:法院)

2006年,因拖欠某技改工程款,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被告人赵某某等人告上法庭。2010年3月、2011年6月,西塞山区法院先后判决被告人赵某某等人向该集团支付未结工程款。

执行期间,该院查封了被执行人的财产,执行了部分款项,而后的十余年时间内,赵某某一直隐匿财产、转移资金,逃避执行,却将23.5万元现金转给自己和亲属使用,并以儿子名义购买了价值45.5万的宝马车自用。

在公检法联动配合下,该案补证工作得到实质性进展,赵某某犯罪事实在重重证据面前逐渐清晰地浮出水面。2022年7月,检察机关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对赵某某提起公诉。在强大震慑面前,2023年3月,赵某某向该集团还款200万元,至此执行款项已全部到位。当天,法院判决赵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赵某某有期徒刑1年3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此次宣判也是该院“荆楚雷霆2023”集中执行行动的启动仪式,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和监督庭审,而且还“特邀”30余名申请人和其他案件的被执行人到庭旁听,使宣判活动成为了一堂普法课,对被执行人形成强有力震慑。

宣判结束后,该院执行局负责人对传唤来的被执行人进行了集中约谈,执行局干警也分成4个小组,分别对被执行人进行单独约谈。当天,当场履行到位1件,强制执行完毕4件,执行和解11件,司法拘留4人,到位标的额19.28万元。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