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既审案,又普法 “巡回法庭”为虾老板维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08:4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马煜 胡申华

“一大半的龙虾饲料款终于追回来了!”5月14日,接到“小龙虾巡回法庭”庭长李红的电话,潜江市熊口镇饲料经营商赵忠益激动地说。

赵忠益在熊口镇经营小龙虾饲料门店多年,近几年,销售范围逐渐扩大,部分销售欠款难以收回,影响了正常经营。无奈之下,他一纸诉状把身在安徽的欠款人告上法庭。

经过“小龙虾巡回法庭”云上开庭,顺利审结案件。

“小龙虾巡回法庭”是潜江熊口镇的一项创新。熊口镇是“虾稻共作”种养模式的发源地,有万亩“虾稻共作”示范田。随着小龙虾养殖经营主体的增多,土地流转频率很高,租赁合同纠纷较多。据悉,熊口镇去年接到有关小龙虾纠纷案件多达79件。

为了高效化解纠纷,去年初,在潜江市法院的指导下,“小龙虾巡回法庭”在熊口镇赵脑村示范基地挂牌成立。

“既审案,又普法,帮助‘虾老板’维权。”李红介绍。

彭某是一名小龙虾养殖户,2016年在某虾稻共作专业合作社租赁虾池56亩。截至2022年3月7日,彭某共欠该合作社租金18万余元,双方因此产生矛盾。

尽管所在村、镇一直在做双方调解工作,但收效甚微,无奈之下,双方当事人来到“小龙虾巡回法庭”寻求帮助。

庭审现场,经过普法教育,当事人很快达成和解协议,被告同意向原告分期支付拖欠的租金18万余元。

“巡回法庭”还有一项重要职能是法治宣传和普法释法。每次有案件开庭,在与当事人协商后,法庭在示范基地现场开展示范诉讼,开庭审理案件。庭审当天,除原、被告双方外,法庭还邀请了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到场旁听。

“现场开庭让大家都深感震撼,增强了大家的法律意识。”潜江市绿途虾稻共作合作社副主任赵甫平说,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庭审结束后,有好几户虾农主动补交欠付的虾池租金。

“巡回法庭”还制定了诉后回访制度,了解案件的履行情况。对已经履行的案件,提醒当事人注意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例如,赵忠益的案件审理结束后,法官提醒他,为防止这类事情再发生,尽量少赊账,遇到实在需要赊账的,先核实对方的身份,留存身份证复印件,及时跟对方在微信上对账。

自“小龙虾巡回法庭”设立以来,涉虾纠纷收案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涉虾案件平均办案周期从52天缩减至不足20天。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