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村里也能坐公交!竹山喜获“湖北省全域公交县”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13:00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纪枫波 李虹 周锋)5月11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湖北省全域公交县”命名通知,全省三个县(市)入选,其中竹山县成为我市唯一上榜的县。据悉,这是该县在获评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后,获得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两年来,竹山县对标对表、压茬推进《湖北省全域公交县(市、区)创建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全域公交服务,稳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位于秦巴山腹地的广大农村居民实现“抬腿上车、踏脚进城”,乡村振兴有了坚实的交通支撑。

做梦也想不到

村里也能坐公交

秦楚边关,生态大庙。竹山县大庙乡地处鄂陕两省三县交界之地,距竹山县城约90公里,过去交通不便,群众出行困难。

家住大庙乡大庙村的聂胜模,最近因老伴在竹山县城住院,频繁往返两地。“现在多方便啊,公交车通到家门口。花5块钱从大庙村到擂鼓集镇,再花4块钱转一趟公交就能到竹山县城了。以前,做梦都想不到我们大庙村还能通公交车。”提起交通现状,老聂感慨地说,以前大庙村到竹山县城,要么乘坐大客车,要么自己找车坐,至少花费40元,不仅贵,而且车难等、不安全。

如今,不仅大庙村到竹山县城有了公交车,大庙乡的主要行政村之间也通了小公交车。35岁的沈晓玉是郧阳区人,十几年前嫁到大庙村。她去别的几个村办事,小公交车停在村口,花3块钱就能到目的地。

“公交车的开通,对大庙乡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该乡党委书记周智林用一个例子讲述通公交车前后的变化:大庙乡集镇往西有个村叫大营盘村,距离集镇有18公里,村里的孩子都在乡中心学校上学,乡里没通公交之前,学生上学放学只能乘坐摩托车。每到周五和周日下午,乡中心学校门口停了一大片摩托车。有时候一辆摩托车上坐三四个学生,非常不安全。为防止出现安全事故,乡政府专门安排人员在沿途清查超载摩托车。

“公交车一通,那些摩托车都不见了,孩子们上学放学方便且安全。”周智林说。

乡镇通公交

每年为百姓节省2亿元

大庙乡公交车是2020年11月开通的。同一天开通的,还有擂鼓镇至得胜镇、秦古镇、竹坪乡等三条城乡公交线路。

不仅竹山最西边的这些乡镇通了公交车,竹山南部山区的农民也实现了“抬腿上车、踏脚进城”的梦想。

2021年11月15日,竹山县全域公交试运营发车仪式在竹山县高客站举行。当日,深河、官渡、柳林等3个乡镇正式开通公交车。当天开通的,还有通村公交在内的19条公交线路。

柳林乡是竹山最南边的乡镇,距离竹山县城100多公里。“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做梦都没想到柳林乡也能通公交车。现在花10块钱就可以进城,真是实惠方便又安全。”该乡洪坪村村民杨老伯激动地说,开通公交那天非常热闹,大家自发敲锣打鼓迎接公交车的到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竹山县有17个乡镇200余个行政村,以前由于没有开通城乡公交车,群众出行非常不便。多年来,竹山县委、县政府把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公交优先发展作为重大民生实事来抓。作为提出并实施“打造城乡一体公共交通网”创新管理理念的亨运集团,在竹山县委、县政府和交通部门的支持下,迅速成立竹山县出租车公司和竹山县农村客运公司,着力改善城乡交通环境。

随着竹山县城至深河、官渡、柳林等3个乡镇的公交车开通后,竹山17个乡镇实现了建制村(含社区)公交全覆盖。竹山也成为十堰第一个率先实现全部乡镇通公交车的县。

一条条城乡公交和通村公交的延伸覆盖,给城乡居民带来巨大实惠。如今,竹山城乡居民出行单次平均成本从20元降至3元。低廉的公交票价,提高了农村群众的出行频率。经权威部门测算,竹山城乡公交车的开通,每年为百姓节约出行成本约2亿元。

打通人流物流商流通道

为乡村振兴插上“新翅膀”

两年来,亨运集团竹山城市公交公司不断推出惠民举措,为65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办理“寿星卡”和“爱心卡”,对现役军人、伤残军警、军烈属等7类群体实行免费乘坐公交车,开通公交一卡通、支付宝扫码、微信扫码等乘车业务,百姓出行更便捷。

2021年8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湖北省全域公交县(市、区)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全域公交县”的“硬”指标:在县域范围内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乡镇覆盖率达到100%、一类县建制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二类县建制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因为竹山全域公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并且具备相应条件,2021年下半年以来,亨运集团竹山城市公交公司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竹山创建湖北省全域公交县的工作,先后投入6000万元对溢水、官渡、上庸、擂鼓等公交换乘中心和17个乡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进行升级改造,新建4个公交充电站及配套设施,新建和改造升级276个候车亭、355个简易站牌。

同时,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该公司先后购置5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投放至新开通的公交线路。截至目前,竹山全县开通的城市公交线路达48条,绿色环保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达98%,实现了乡镇和建制村(含社区)通公交全覆盖。“全域公交”彻底打通了县城和各村之间人流物流商流通道,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推进“全域公交县”工作两年来,竹山把推进全域公交发展作为贯彻交通强国战略、统筹城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基础设施配套、运营机制创新、服务能力提升,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同时,该县持续优化公交路网,加快公交站综合体开发,提升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实现了乡镇通公交率

100%、行政村通公交率达92%。今年5月1日,该县新开通3条环城观光公交线路,将竹山客运站、秦巴艺术中心、上庸茶城、千福广场、堵河钢坝、竹山新一中等单位和景点串联起来。

交通改变生活,交通带来幸福。据悉,近几年竹山交通运输事业飞速发展。2017年,该县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称号。

竹山县交通运输局大门上的一副对联,甚是绝妙。上联为:任凭山高路远四好公路畅行庸都大地;下联为:何惧雨打风吹全域公交送迎父老乡亲;横批:大道如虹。红红的对联,述说着该县交通事业沧海桑田的故事,寄托着竹山人民的深切期望。

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此次获评“湖北省全域公交县”称号,是竹山县收获的又一金字招牌。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巩固“四好农村路”“村村通客车”“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湖北省全域公交县”等建设成果,以最佳的运输服务体系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堰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图片由亨运集团竹山城市公交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