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扎根基层谋振兴 创业路上显本领 志愿服务暖人心 老兵新传唱响“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07:36 来源: 湖北日报

魏童龙在比赛中。

程辉(左)为居民提供帮助。

赵长胤参加活动时演讲。

李波涛在苗圃基地查看苗木长势。

连舒畅在相关活动中分享自己的故事。

吕少林在工作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常梦星 实习生 黄玉琪

编者按

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在湖北,有这样一群热血青年。

他们当中,有的扎根乡村,用智慧和汗水“浇筑”致富路;有的勇于挑战,在创业路上砥砺前行;有的热爱公益,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老兵。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近一批老兵,探寻他们的青春故事。

襄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抢险维修员魏童龙——

“燃气卫士”浑身是胆

1994年出生的魏童龙,是襄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管网运行部樊城抢维中心维护保养班长。

入职之前,他是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在部队曾担任抢险班长、特种车驾驶员、火场文书等,参加抗洪抢险、灭火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1000余次。

2017年,结束了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学习的魏童龙,加入襄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成为管网运行部的一名抢险维修员。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魏童龙在抢险抢修中总是冲锋在前。

2021年6月27日,大雨滂沱。10时36分,抢维中心值班人员正在检查调压设施时接到报警,报警人称:钻石大道光彩公交总站标示桩附近闻到燃气味道。

险情就是命令。魏童龙和班组人员立即出发,迅速到达现场开展工作。

设置警戒区域、疏散周围人群、检查安全隐患……一道道命令由魏童龙口中发出,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经排查,确认泄漏点为马鞍井(即管道上加建的特殊检查井),随即对指定地点进行开挖维修并且通知用户做好相应措施。

当天,雨一直下,作业坑内积水不断倒灌,魏童龙和同事一直泡在泥水中进行维修。当他们爬出作业坑道的时候,几乎站立不稳,头发和鞋子都沾满泥浆。

事后,有人说:“你们怎么那么傻呀,就不知道给公司打电话,再调一批人来帮忙。”魏童龙回答:“那咋行?抢修就是与时间赛跑,多一分钟延迟就多一分钟危险。我是从部队出来的,这点事难不倒我。”

2021年10月,襄阳市举办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魏童龙主动报名,经过层层选拔获得参赛资格。为了不耽误日常工作,他每天下班后驱车10多公里赶至位于樊城区牛首镇的培训基地进行实操训练,常常独自训练到深夜。11月的竞赛中,魏童龙沉着冷静,最终不负众望拿下燃气管道调压项目第一名。

魏童龙说:“战士们平时多流汗,战时就少流血。我们平时多流汗,老百姓就能少一些危险。作为一名老兵,我责无旁贷。”

五峰云深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长胤——

把根扎在乡村振兴的沃土

产业兴,乡村才能振兴。

如何找到适合乡村的产业?在五峰云深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长胤看来,因地制宜最重要。

十余年来,这位有着8年军龄的退役老兵扎根乡村,用智慧和汗水带领乡亲们奔上致富路。

赵长胤2001年入伍,2009年退役。

退役后,在家乡的感召和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激励下,赵长胤回到五峰县仁和坪镇大檀树村,投资建起标准化生猪养殖场。短短一年,养殖场面积就发展到1300平方米。

养殖场建设起步阶段,赵长胤就配套了500立方米的沼气池,把猪粪进行生物处理,不仅能提供能源,还能生产有机肥供给农业生产,实现循环利用。

随着养殖产业的发展,他同步将沼气池扩建到1000立方米,帮助左邻右舍处理粪水,生产出的有机肥也越来越多。

“发展中药材产业,能消化生猪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有机肥,还能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一举两得。”

说干就干。2020年,赵长胤牵头成立五峰云深农业专业合作社,探索出“村委会+农户+合作社+基地”的模式,打造中药材大棚育种育苗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和药材加工厂。

由于基地地处高山,水源匮乏、交通不便,再加上种植技术不成熟,合作社前期亏损不少。军人出身的赵长胤并没有被困难击倒,他自筹资金16万余元,建成全长1.5公里的产业路。他还投入4万余元建池埋管,解决供水不足的问题。他主动邀请县、镇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开展技术培训。

目前,云深中药材产业基地规模已超500余亩,合作社发展社员超90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超5000元。2021年,合作社被评为“县级龙头合作社”。

“作为一名老兵,我有责任带领村民致富。”赵长胤介绍,云深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建设1800亩标准化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打造集种、产、供、销以及农商文旅开发等为一体的经济合作体,助推乡村振兴。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士兵连舒畅——

“公益达人”别样青春

16岁加入孝感市义工联合会,18岁以来无偿献血30次、共计11300毫升……

就读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连舒畅是“95后”,也是公益服务的一名“老兵”。

2015年6月的一天,连舒畅参加孝感义工联合会组织的巡河活动,成为孝感义工联合会的一员。

2016年孝感遭遇洪灾,连舒畅同义工联一起参加抗洪抢险。看到解放军官兵不顾安危冲锋在前,连舒畅大受触动。

这一年,他报名参军,服役于中部战区空军。

戎装在身、初心不变。到军营后,连舒畅省吃俭用拿出津贴和工资开展爱心资助活动。他每月定期向公益平台捐款,还时不时帮助有困难的家庭。

2019年2月休假回家,得知一位刚上初中的小女孩母亲重病,女孩每天上学之余还要照顾母亲,连舒畅决定每月从工资中拿出100元来资助她。

连舒畅默默帮助有困难的人,成为战友眼中的“公益达人”。

18岁那年,连舒畅就开始无偿献血。2020年5月2日,他还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协议。

他说:“小小星火照亮一片天空,小小爱心汇成浓浓大爱。如果公益有颜色,那一定是红色的,只有坚持才能品味其中的内涵。”

2021年退役后,连舒畅就读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他认为,大学生退役士兵经过部队的锻炼,拥有激情和活力,是宝贵的公益服务资源。在他的倡议下,湖北省首个高校大学生退役军人协会成立,他担任协会会长,协会已吸纳成员770余名。协会成立后,开展征兵宣传、小学国防教育、关爱留守儿童、五城同创等志愿服务活动220余场。

连舒畅说:“公益服务像一粒种子,在我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闻到了芳香、体会到了快乐。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这是使命、责任。我觉得,这就是青春应有的样子。”

大冶有色公司职工、黄石市文明宣导总队副总队长程辉——

践行雷锋精神的好“队长”

黄石市文明宣导总队副总队长、下陆区退役军人文明宣导队队长、下陆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先锋队副队长……

别看“头衔”不少,但程辉年纪并不大,是个“85后”。

2008年大学毕业后参军,程辉在部队担任工兵作业手,主要执行排雷排爆任务。

结束新兵连训练后,程辉主动要求调到排雷队。连长说:“这可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兵种。”程辉只说了一句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在部队,程辉被评为“优秀士兵”。退役后,他进入大冶有色公司工作,之后考上湖北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研究生。

程辉的母亲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父亲也热心公益,良好的家风家教让他对志愿服务很向往。

2019年6月,“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吕东组织成立下陆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先锋队,程辉第一时间报了名。

在吕东的帮助下,程辉与枫林镇石田村和长圳村的两名困难学子结成帮扶对子,每年为两个家庭的学龄孩子分别送去学费和生活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时正在读研究生的程辉逐渐萌生了去支教的想法,并联系上阳新文峰双语学校。

学校十分偏远,去一趟需要转乘3趟车,来回要花费5个多小时。

除了教学,程辉还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疏导心理问题,普及青春期心理知识。支教结束临走前,程辉还向学校捐赠了1万元现金和价值5000元的学习资料。

2021年5月,黄石上港闸发生险情,铲土、装袋、吊运,程辉和伙伴们经过16个小时的奋战,险情被成功控制。

平时工作之余,程辉带领下陆区退役军人文明宣导队的队员们上路劝导不文明行为。为了使更多的人参与文明创建,程辉带领着宣导队自掏腰包定制玩偶服,不定期出现在城区各中小学及公园、广场。

程辉说:“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退役军人,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践行雷锋精神是我的责任。”

荆门市楚风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波涛——

返乡创“绿”带富乡亲

在部队,他是抗洪勇士。

回到地方,他是农民致富带头人。

他叫李波涛,是个“80后”,1997年12月入伍,曾参加松花江、嫩江流域抗洪抢险,2002年12月退役后返回家乡荆门。

一次逛街,李波涛上街要买两棵景观树,店主开口说要3万元,这让他深受启发。2003年,他创办荆门市楚风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花卉苗木种植。

这对李波涛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为了学到真功夫,经多方打听,他“三顾茅庐”,师从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的盆景大师韩国荣。花卉苗木种植前期投入较大,为了筹措创业资金,他东奔西走,找亲戚朋友、求同学战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花卉苗木基地从2006年开始盈利。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李波涛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

公司创建初期,李波涛就开始有意吸纳周边农村的闲散劳动力到苗圃基地打工,一方面让他们感受到休闲观光产业的魅力,一方面组织有意从事花卉苗木种植的农民培训学习。

一些农户看到种植花卉苗木能够带来可观收益之后,也开始利用自家的闲置地、低产地种植花卉苗木。在李波涛的带动下,当地花卉苗木种植户达85户,种植面积3000亩,仅50亩以上种植大户就有12户。李波涛还牵头成立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50户,扩大种植面积1200亩。

由于产品质量好,李波涛带领农户种植的许多花卉苗木远销河南、安徽、陕西等地。

吃水不忘挖井人。收获发展红利的同时,李波涛想得更多的是回馈当地百姓。在他的花卉苗木基地,常年雇佣16名工人,农闲时节雇佣季节工达500人次。在承接绿化工程施工中,有效解决了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每年雇工达到3000人次。

经过十年打拼,李波涛取得了不俗成绩,但他没有就此停歇。他说,“涓滴之力”定能汇聚“千顷澄碧”。

武汉老兵团旧房翻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吕少林——

诚信经营闯出一片天地

5年军旅生涯,他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

退役后,他摸爬滚打十余载,用诚信和正直闯出一片天地。

他叫吕少林,是武汉老兵团旧房翻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兵团装饰公司)创始人。

公司之所以取名为“老兵团”,是因为心中的那份军人情结。

吕少林是河北张家口人,2004年入伍,2005年到湖北服役。

吕少林是个很有危机感的人。在部队期间,他自学英语、会计等课程,还通过自学获得大学本科学历。

2009年退役后,他做过司机、业务员。2014年,他因自家房屋装修,接触到装饰行业。

“我为啥不自己开个装修公司?”吕少林通过调研发现,旧房翻新领域因为成本高,少有人涉足。

2014年10月24日,在29岁生日这一天,吕少林注册成立了老兵团装饰公司,专攻旧房翻新。

那时,公司老板和员工都是他自己,客户主要来自线上搜索,通过口碑传播。

一次,在翻新武汉市青山区的一套老房子时,因为水泥砂浆渗漏滴到楼下住户家的电视机上,吕少林二话不说掏出2000多元赔付。这2000多元,是这单业务利润的一半。

吃一堑长一智。在随后的施工中,吕少林不断钻研施工工艺,公司业务量逐年稳步增加。

在老兵团装饰公司,不是每单业务都一定要挣钱。

2019年,武昌区一位独居老人需要做墙面翻新,因订单额度不到1万元,许多装修公司都不接。当吕少林一口答应下来时,老人感激不已。那一单,吕少林只收了3000多元的材料费;

2021年,在评估洪山区一套旧房翻新订单时,了解到对方是位来自外地的单亲妈妈,吕少林仅以成本价做完了这一单。

2022年,老兵团装饰公司加入武汉市武昌区“拥军惠兵联盟”。只要是退役军人的业务,拆除费用全免,相当于费用打九折。吕少林说:“如果我们不好好干,不仅砸了公司的牌子,更是给部队、给退役军人抹黑。我们必须发扬军人诚实正直的作风,为军旗添彩。”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

均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