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旅游产品要从视觉走向心灵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07:53 来源: 湖北日报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吴承照

旅游业处于消费性产业的顶端,拉动经济是通过产业链、产品链来实现的,需要有“资源与产品”的支撑。

随着时代的发展,旅游正从大众化走向精致化,从视觉感受转变为心灵体验和精神滋养。

旅游业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是互惠的,旅游影响自然环境质量,衰退的自然环境进而会影响旅游的发展。

什么样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是国际化、世界级的?一般来讲,需要有5个“一流”。

一流的生态环境,包括洁净的空气,清澈的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安全的食物等;二是一流的度假资源,如独特的风景环境,舒适宜人的气候,疗愈温泉,特色医疗服务,丰富的度假生活等;三是一流的文化体系,如神圣的风景,多元的文化,独特的建筑,开放的交流等;四是一流的绿色产业,我们建国家公园、建保护地,保护生物多样性资源是最重要的战略,是未来发展的核心依托;五是一流的生态化、智能化基础设施。

神农架旅游产业基础良好,有国内顶级的生态资源,具备发展高品质旅游的基础,特别是金丝猴、原始森林、高山湿地等,都是其他地方不可复制的。同时,随着高铁通车,神农架拥有“铁、公、机”便捷的交通体系。

神农架应该找准定位,转变旅游发展观念、升级旅游产品,多维度、多层次深度挖掘生态科普旅游,让旅游体验从表层的视觉感知,走向国民的心灵的家园。同时,大力发展具有专业水准的特色旅游,包括露营、观鸟、户外运动等。

神农架旅游应该和周边地区联动发展,旅游线路一体化策划,旅游产品差异化互补,在现行的体制下勇于创新,实现共同保护、共同受益。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整理)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