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城首批水电气共享营业厅揭牌 进一家门可办理三家业务 年内有望实现全市覆盖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7日09: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共享营业厅里的水电气自助服务设备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谢铭辉 朱炜杰 实习生 彭睿喆 甘逸夫

水电气业务是市民日常高频办理的业务。极目新闻记者获悉,5月26日,武汉市首批四家水电气共享营业厅挂牌,市民只进一家营业厅的门就可以同时办理这三种业务了,今年底共享营业厅有望实现武汉三镇全覆盖。

市民感慨不用多跑路

“我今天要交水费、燃气费,原计划要跑两个地方,专门留了一上午时间,没想到接待人员告诉我,他们这个营业厅也可以交燃气费,真是太方便了。”26日上午10时许,在武汉自来水雄楚大道营业厅,市民周阿姨成为“共享营业厅”的第一批受益者。

原来,周阿姨在这个营业厅办理完水费业务后,在接电话时透露自己还要去天然气营业厅缴费,大厅接待人员田佩丽听到后,主动告知周阿姨这里就可以办,不用再跑两个地方。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营业大厅的一侧摆放有三台自助终端设备,分别标着武汉天然气、武水集团和国家电网的字样。田佩丽引导周阿姨来到天然气的自助机上,熟练地帮她办理了缴费和圈存业务。

周阿姨对极目新闻记者说,她就住在附近的华城新都,每次还是习惯在营业厅缴纳水电气的费用。“工作人员不说的话,我都没注意今天这里新挂了一个‘水电气共享营业厅’的牌子。这次前前后后不到10分钟,两个业务都办好了,这一站式服务真是越来越便民,再也不用几个营业厅分头跑了。”

江城年内有望全覆盖

实现业务功能共享的,不只是武汉自来水雄楚大道营业厅。极目新闻记者获悉,5月26日上午,武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供电公司、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三方正式签署业务合作协议,首批四家水电气共享营业厅同时挂牌迎客。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武汉自来水雄楚大道营业厅,另外三家共享营业厅是:武汉自来水公司朱家亭营业厅、武汉供电公司二七营业厅、武汉市天然气公司金龙营业厅。下一步,营业厅的“共享模式”还将陆续推开,力争在今年内覆盖武汉市内所有水电气三方营业厅。

武汉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用户办理水电气业务时,需要分别到三个独立的营业厅。而在共享营业厅内,可以共享办理的业务总共达到53项,涵盖了常见的水电气缴费、报修、过户、打印发票等业务。“新模式突破了原有企业各网点的各负其责、功能单一等问题,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特别是针对老年用户及企业用户,让多方跑路成为历史。”

水电气可实现联合报装

“共享营业厅”正式启用前,三家企业营业厅客服人员已提前开展跨行业的业务培训,确保每位客服人员熟悉水电气业务受理、自助设备、网上(掌上)营业厅功能使用等工作内容,更好地帮助用户办理业务。

据介绍,共享营业厅还将推出“水电气联合报装申请表”,用户只需要就近在一个营业厅提供一次资料,填写一张表格,自来水、电力、天然气的报装业务就可实现同步受理。

武汉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极大地方便工商业用户的新建项目。“水电气三家服务企业将通过线上的统一平台,实现一次报装后三家联合查勘、同步设计,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减少开挖次数,能够有效节约工期时间、降低成本,助力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未来,水电气三家服务企业还计划在各自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网上共享营业厅”,通过跳转链接等便捷的措施,让用户进入任意一个公众号就能方便地办理三家企业的业务,无需在多个公众号间来回切换。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