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打造“黄金1小时”急救圈 实现“三个1小时”时间窗 湖北发布脑卒中急救地图4.0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8日08: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迅 王晨曦 通讯员贝兰)脑卒中是急症,也是目前我国致死率和致残率处于第一位的疾病,其中缺血性卒中占比达80%。在脑卒中的救治中,时间就是生命,每减少一分钟的延误就会为患者增加一分良好预后的希望。5月27日上午,新版2022年湖北省卒中急救地图在武汉正式发布,新版急救地图包括高级版、防治版和基层版,其中,25家医院为2022年湖北省高级版卒中急救地图医院;156家医院为防治版卒中急救地图医院、8家医院为防治版卒中急救地图建设医院;77家医院为基层版卒中急救地图定点医院。

湖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主任、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彭小祥介绍,2022年湖北卒中急救地图是我省脑卒中急救地图的4.0版,与2021年相比,2022年新增了“基层版”,入图医院总数增加了93家,覆盖全省13个市州、3个直管市、1个林区。彭小祥表示,新版地图的深度扩容,是进一步完善湖北省卒中急救体系的有力举措,集全省之力打造了“黄金1小时急救圈”,实现了“三个1小时”的急救时间窗,从各环节减少院前院内延误,从而缩短患者发病至用药或血管内治疗时间,实现快速高效再灌注治疗。

“扎实打造上下联动的脑卒中防治体系,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资源,打通救治的‘最后一公里’,是脑卒中防治中心为群众做实事、谋健康矢志不渝的追求。”彭小祥介绍,目前,我省脑卒中防治网络体系中,高级卒中中心23家,防治卒中中心161家,基层卒中防治站286家,防治网络体系已覆盖全省17个市(州)所有县市区,已基本形成科学、合理、规范的脑卒中防治分工协作机制。

据悉,2023年,脑卒中防治中心计划新建成200家基层卒中防治站,在县域构建以县级防治中心为核心,以基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站为基础,以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前哨的心脑血管疾病一体化防治网络,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双向转诊、防治结合的心脑血管疾病和慢病防治一体化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