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朝着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上半年孝感经济形势述评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5日10:24 来源: 孝感日报

时值盛夏,悠悠澴川,万物竞茂,生机勃勃。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源头发力;一项项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发挥质效;一条条产业链条补强固延,增添韧劲……

迈着铿锵的步伐,2023年又过半程。在新发展格局中爬坡过坎、砥砺奋进的孝感经济,延续着春天的“生机”自信作答,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中有进、越走越坚定——

看家底——

稳的态势更明显

6月28日上午11时18分,伴随着一声响亮的投产令,历经近400个日夜奋战,楚能新能源(孝感)锂电池产业园一期工厂拔地而起、揭开面纱,再度刷新孝感楚能项目“锂”程碑。

从签约到开工、从开工到投产,楚能孝感基地的“成长史”,映衬了孝感经济的稳定内核。

当前,纵使挑战重重、万般不易,孝感经济依然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出圈出彩,夯实了发展的坚实“家底”。

稳在有效投资精准发力——

今年以来,我市高质量抓好项目策划储备,策划申报中省预算内项目281个、资金54亿元;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项目84个,转贷资金62亿元,全市投资持续提速进位。

抢抓中省政策窗口期,以“敢快干”的过硬作风,积极开展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行动,实施亿元以上项目682个、总投资4375亿元。

稳在稳规进规夯实后劲——

坚持“大抓规上、抓大规上、把规上抓大”,完善“头部—骨干—小微”企业梯队培育机制,出台“个转企”支持政策,全要素、全过程跟踪服务,推进“小进规”“新进规”。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14家、居全省第2位。

稳在市场主体蓄势聚力——

开展“扫楼扫街”行动,突出抓好个体大户纳统、电商业务纳统,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全市累计在库限上单位1825家,较去年同期增加504家。

精准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培育消费热点,提振消费信心,助燃城市烟火气。1至5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增幅居全省第2位。

时与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正是我们所处发展环境的深刻写照。因此,这份行稳致远的经济“家底”,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看动能——

进的底气更充足

6月30日零时,在翘首以盼的期待中,武汉硚口至孝感高速公路二期工程、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河口至鄂豫界段正式通车,将进一步畅通物流、人流,激发“流动孝感”的活力。

不仅是高速路网格局的日臻完善,在稳中求进“指挥棒”的引领下,一个竞进有为的孝感跃然纸上:龙头企业自主研发,攻克“卡脖子”技术;工业产业逐“绿”前行,蝶变焕新;现代农业“接二连三”,链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稳中有忧,尤需防微虑远。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体系,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

孝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系列关键举措接连出台,一个个重点工作掷地有声,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起好头、迈好步——

以降成本为核心,清理整治涉企收费,“一业一证”改革行业拓展至25个,全6大类204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定期举行“政企早餐会”,优化“双千”活动,创新服务民营企业“十项制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进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免申即享”事项增至45项,累计退税减税降费6.3亿元;部署全市寄递物流进村高质量全覆盖工作,打通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在供需结构加速匹配中,孝感坚持“内外兼修”,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伺机而“进”,市场潜力持续释放。

前五月,新增限上法人单位100家、居全省第3位;新增服务业市场主体4.1万户、达到37.1万户。

看方向——

新的理念更有力

发展,从解放思想起步;希望,从转变观念开始。

锚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孝感经济方向清晰、步履坚定。

在市高新区,华工高理电子有限公司瞄准新能源汽车PTC加热器赛道,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产值一路飘红;在汉川市,湖北好莱客创意家居有限公司通过自动化设备和精准的数据运算,激发变革活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今年以来,孝感全面推进2023年工业经济“赋能挺脊”行动,18条行动路径指明方向,提升工业经济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不仅如此,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工作亦提上日程、加快推进,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前五月,279个亿元以上优质项目花落孝感,其中多为高端装备制造、高新产业、新材料项目,加速重构孝感经济版图;146家新获批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活力涌动、领跑“大赛道”。

高质量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孝感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探索破解之道。累累硕果,有目共睹,美好生活的蓝图徐徐铺展——

多举措支持自主创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拓展就业增长点;回应教育关切,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坚持“房住不炒”,重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关注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防止价格大起大落影响基本民生;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为保障经济社会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定而有谋,稳中有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孝感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将更加美好可期!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