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春分:玄鸟不辞桃花寒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15:38 来源: 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节气小贴士:春光明媚宜踏青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春分到了。春天走到中点,春色对半而分,所以叫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白天黑夜时长相等,春分之分,既平分了春色,也平分了昼夜。

仲春时节,和风细雨催发满城花事,梨花似雪,海棠如醉,我们武汉也已进入一年中最美的樱花季。还等什么?趁着春和景明、花开正好,去踏青吧。

武汉大学樱花 图源:视觉中国

春分节气大使:刘长卿

昼夜等长,寒暑平均,是做竖蛋游戏的最佳时机;春光融融,燕子呢喃,踏青的时候放放风筝,也放飞好心情。这意趣盎然的春分图景,唐朝诗人刘长卿是这么写的: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

不熟悉刘长卿?“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这首诗背过吧?作者正是刘长卿。他还有个别号——刘随州,因为他曾在我们湖北随州当刺史。

刘长卿一生际遇坎坷,因性情刚直得罪同僚,两次下冤狱。做了大半辈子小吏,直到五十多岁,他才当上随州刺史。但没过几年,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发动叛乱,刘长卿无力抵抗,离开随州,就此致仕。

生逢乱世,几经沉浮,人生的苍凉却淬炼出一颗清逸灵澈的诗魂。在星光璀璨的唐诗的天空,刘随州以擅长五律著称,被同时代诗人推为“五言长城”。

刘长卿立像 图源:视觉中国

打卡点:随州炎帝故里

春分的由来,传说与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有关。相传炎帝为百姓求来五谷种子,却因为太阳睡着了,种子迟迟不发芽,于是在春分这天,炎帝骑上五色鸟飞到蓬莱,唤醒太阳带回家乡,从此大地阳光普照,五谷丰登。

图源:视觉中国

民间传说中,炎帝系神龙投胎,生得龙首牛唇,是最早神人合一的龙的形象。春分踏青,就去炎帝的家乡随州吧,饱览春光的同时,到炎帝故里景区找一找“龙脉”。

4A级的炎帝故里,拥有炎帝神农大殿、神农纪念馆、神农雕像等三十多处景观,其内群山攒簇、风景如画,这个时节红叶李开了,芍药开了,还有妖娆的桃花、浓丽的郁金香……醉美春色,等你去探!

图源:视觉中国

炎帝故里旅游便签

地址:随州市随县神农大道83号

营业时间:8:00—21:30

门票:50元/人,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军人、残疾人免票

自驾:导航到“随州炎帝故里景区南门”

乘车:3路公交车到炎帝景区北门站下车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