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以赛兴业 武汉马拉松带火体育经济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09: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3月24日电(记者乐文婉)24日,国内路跑赛事好戏连台,作为奥运选拔赛的无锡马拉松,武汉马拉松、重庆马拉松等赛事同时起跑。在职业选手突破极限、大众选手强身健体的同时,火热的马拉松赛事也点燃了城市体育经济。

3月24日,参赛选手经过武汉东湖绿道。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长江中游江畔,随着发令枪响,武汉马拉松起点拱门两侧喷发出粉色樱花花瓣状礼花,不少跑者一边迈腿向前,一边高举双手,拥抱从天而降的“樱花雨”。

这是自2016年创办以来,武汉马拉松首次提前至“樱花季”开跑。“近乎零差评”的赛道与服务,叠加“樱花季”,让今年的“汉马”出奇火爆。来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万余人报名,经抽签,最终3万人获得参赛资格。

而“汉马”也没让跑者失望。从江岸区三阳路起跑,选手们沿途经过汉口江滩、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东湖绿道等武汉经典地标和自然人文景观,在跨越“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赛道的同时,也领略了“一城花海,两江粉黛,三镇缤纷,四桥飞虹,五湖潋滟”的独特风光。

3月24日,中国选手杨定宏(左二)在比赛中。他以2小时12分06秒的成绩成为全程马拉松男子组首位冲线的中国选手。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在本届“汉马”中首位冲线的中国选手杨定宏以2小时12分06秒的成绩完赛,并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前两届武汉马拉松时,天气比较热,这一届我赶上了武汉最好的时候、最美丽的季节,樱花开得非常绚丽,让我有很好的观感,也对我的成绩有所帮助。”杨定宏赛后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都竞相举办马拉松等路跑赛事。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从2014年的51场增长到2019年的1828场。2023年,路跑赛事快速恢复,全年全国共举办路跑赛事580场,参赛总人次达550万。

路跑赛事的火爆,既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追求健康,将运动看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于大型体育赛事对城市吸引游客、促进消费、塑造城市IP起到日益突出的作用。

3月24日,参赛选手在3小时内完赛。2024无锡马拉松共有3423人“破三”(3小时内完赛),这也创造了国内单场赛事“破三”的新高。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同时中签无锡马拉松和武汉马拉松的江苏跑者杨红宇,放弃了在家门口参赛的机会。跑马拉松近八年的她目标是“打卡”全国省会城市马拉松,武汉正好是她的第十个打卡地。

“我之前跑过‘锡马’,今年是我第五年报名武汉马拉松,也是我第一次中签,所以我专程休了年假,提前三天过来,去武汉大学、黄鹤楼等地逛了逛。”杨红宇说。

而来自广东深圳的杨志勤为备战武汉马拉松,添置遮阳帽、墨镜、跑裤、跑鞋、跑步手表等装备,花费累计超过万元。“感觉非常好。我今天完赛时间是4小时09分,比起去年‘广马’,我的个人最佳成绩提升了半个多小时。”

为进一步拉动体育消费,涵盖体育消费博览会、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美食节等众多活动的武汉体育消费周于21日至24日举办,价值10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同期发放。叠加旅游、展会、美食等要素,武汉马拉松的溢出效应越发突出。

3月24日,参赛选手经过武汉东湖绿道。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据组委会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5.3万人次游客因“汉马”来到武汉。武汉马拉松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武汉马拉松赛事的举办预计为武汉创造15.71亿元的城市效益,其中对武汉的经济影响约为5.57亿元,对武汉的社会影响约达到10.14亿元。”

“以赛营城,以赛兴业。未来,武汉马拉松将深化‘文旅体’融合,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与荆楚传统文化相融,与‘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要素相融,让赛事‘流量’变成经济‘留量’,以文旅融合新业态,打造奔跑的‘城市会客厅’。”武汉汉马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波说。

“汉马”搭台,经济唱戏。武汉马拉松发展至今,已成为一张亮眼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