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市长话经济丨潜江市市长杨勇:“一城三基地”,奋力冲千亿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22:0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琼瑶、通讯员邹定军、杜少华)3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介绍潜江加快打造“一城三基地”,奋力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相关情况。

2023年潜江市经济总量跨越900亿台阶、增长6.3%,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连续5年进位、攀升至第77位。

“今年将全力冲刺地区生产总值破千亿的目标任务,加快探索以四化同步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潜江实践。”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勇介绍。

潜江市竹根滩镇土地流转“转”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潜江锚定省委赋予的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政治使命,对标提出“一城三基地”示范定位,即:打造江汉平原水乡园林精致之城、全国虾-稻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化工循环发展示范基地、华中地区战略能源储备应用基地。

去年潜江启动“精致之城”建设,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今年,潜江将编制实施城镇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规划,塑造“一环多廊”城市景观风貌格局。

潜江虾稻产业独具特色,今年将全面落实“虾十条”政策,加快探索推广四季有虾、立体种养新模式,推动品牌和产品“走出去”。

潜江市后湖管理区组织收割机在虾稻共作基地收割虾稻。(视界网 吴燕军 摄)

潜江是一座新型工业之城,今年将加快建设中能新材料产业园,带动氯碱化工、煤盐化工、医药化工等产业链循环延伸;布局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等产品,打造全省光电子材料产业基地。

潜江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今年,将重点推进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中能建压缩空气储能、煤盐一体化等百亿级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江汉盐化工精细化工技改项目,推动“江汉油城”加快向“能源新城”蜕变。

链接>>

用科技创新打开“新质生产力”大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邹定军 杜少华

3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勇介绍,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潜江获批创建全国创新型县市点名肯定,潜江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锚定打造科技强市目标,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奋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01

财政科技投入年增长21.6%

“去年,潜江财政科技投入达2.78亿元,增长21.6%。”杨勇说。

潜江科创中心是潜江科技创新要素的集聚地。经过几年真金白银地投入,潜江科创中心今年全面建成,中心占地面积5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武汉工程大学绿色化工、湖北大学光电子等产业技术研究院实体化运行,省小龙虾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揭牌,长飞五期、中巨芯、晶瑞、鼎龙、达诺尔、菲利华融鉴等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重点项目全面投产。

1月3日,潜江市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技术工人正在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视界网 杨靖 张文文 摄)

“科创平台要继续提档升级。”杨勇说,力争新建一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新硅科技、孚诺林等企业实验室争创省重点实验室。

平台要升级,生态也需持续优化。潜江落实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目前高新技术企业达149家、获评省高企百强1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55家,省科创“新物种”“瞪羚”企业达23家。

俯瞰潜江市后湖管理区关庙办事处莫岭村,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民舍、色彩鲜艳的文化墙、赏心悦目的景观,现代化美丽乡村如同一幅画卷般徐徐展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颜川慧 摄)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潜江聚焦重点产业加强科技人才引进,引进一批战略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来潜创新创业;完善“1+N”人才政策体系,全市专业技术人才17734人,其中高级职称3150人。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潜江一直在努力。近年来,潜江推进赛马制、揭榜挂帅制、委托研发等新的成果转化方式,引进25项高校院所高科技成果转化,征集和摸排企业技术需求200条以上,解决了一批企业技术难题。

02

冲刺千亿级国家高新区

国家高新区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

潜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斌介绍,2023年,潜江高新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66亿元,占全市比重达70%;入库税收42亿元,占全市比重达60%,充分发挥了国家高新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

“今年,潜江高新区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培育发展新动能,壮大新质生产力,争取早日建成千亿级国家高新区。”李斌说。

工人在长飞光纤潜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检测光纤预制棒。(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依托丰富的油气资源和化工产业基础,潜江坚持向武汉追“光”、与武汉同“芯”,全力培育壮大光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功能性膜材料、耗氯精细化产品、电子化学品等高端新材料,推动储气、储能、储油等百亿级项目快速投产见效。

只有大平台,才能承载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形成大产业。潜江将以城镇和产业双集中发展为切入点,推动总口、杨市片区产城融合、产业蝶变;以推进化工园区安全等级提升为重点,推动潜江经济开发区、江汉盐化工业园等2个省级合格化工园区整合提升,由分散式发展向一体化发展转变。

潜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含氯消毒剂生产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熊海 摄)

在潜江高新区,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已探索成形。高新区形成了“批供建”一体化联动机制,实行全流程优化再造、全过程帮办代办、全链条跟踪等服务。

03

光芯配套产业成为潜江新名片

绿色化工产业是潜江的支柱产业,2023年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50%以上,税收占全市工业税收70%以上。

“今年,潜江将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化工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潜江市经信局党组书记王桂华介绍。

工人在长飞光纤潜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检测光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潜江有着丰富的盐卤资源和雄厚的化工产业优势,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潜力巨大。目前,全国电子材料行业50强企业和电子化工材料专业10强企业先后落户潜江,潜江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气熔性石英材料生产基地,去年绿色化工及光电子信息产值达450.6亿元。

王桂华说,今年,潜江将重点支持长飞光纤、菲利华等企业,延伸开发光通信、光终端等产品;支持新硅科技、北旭电子等企业,延伸布局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等产品;支持晶瑞股份、孚诺林等企业,延伸发展电子材料、复合材料等产品,推动绿色化工产业链向光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延伸发展。

提升改造后的长飞大道,整齐的路灯和绿植,与彩色的非机动车道相映成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潜江持续对接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氯碱化工、煤化工、医药化工、新材料深度加工等产业链循环延伸,加快投资126亿元的中能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完善“油头、化身、精化尾”产品链条,创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深度链接武汉光芯产业集群,聚焦光纤光棒、湿电子化学品等细分领域,布局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等产品,全力打造全省光电子材料产业基地。

“潜江的名片不仅只有小龙虾,光芯配套产业正成为潜江的又一张新名片。”王桂华说。

专题阅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